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体检查出结节,容易癌变吗?别慌!科学认识很重要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19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公司体检,发现好多都有甲状腺结节”
“我有好几个甲状腺结节,但是我没管它”
“今天刚检查完,双乳多发结节”
“我有几种结节,有三月检一次,有半年检一次,还有做掉的”

近年来,随着影像学手段和检查技术的进步,发现结节变得越来越容易,很多人体检时甚至还查出,身体不止一处有结节。那么,结节是否等同于癌症,或者有癌变的可能?需不需要尽快手术切除呢?

体检最易查出:甲状腺 乳腺 肺结节

结节是医学上一个笼统的概念,用来描述我们机体当中组织器官内体积比较小的肿物,它既可以是感染产生的炎症反应,也可能是疾病痊愈后留下的瘢痕,还有一些是并没有太大危害的良性肿瘤,我们平常最担心的恶性肿瘤只占很小的比例。从统计数据来看,健康体检的时候,最容易查出的是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和肺结节。
专家表示,门诊或体检发现的甲状腺结节中,甲状腺癌大概占整体甲状腺结节的3%~5%。目前颈部彩超已经可以发现毫米级别的甲状腺结节。

北京同仁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房居高:甲状腺癌的发病率这些年确实是明显增加的,已经处于女性癌症发病率的第二位,第一位是乳腺癌,这可能和女性的激素有关系。如果有甲状腺恶性的结节,怀孕期有增大的风险。在男性当中,也已经上升到第七八位的水平。
2020年的最新数据显示,乳腺癌已经超过肺癌,成为全球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发病率大概在十万分之四十三到四十五。初步统计,良性的乳腺结节,在女性中的发病率可能能占到60%~80%左右,包括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腺纤维腺瘤等。不过也不能忽视其恶性的可能,特别是不疼不痒的小结节。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 江颖:如果说它只是一个良性的、小的增生结节,那完全是可以观察随访的。乳腺恶性肿瘤才称为乳腺癌,乳腺癌的发病率和乳腺良性结节的发病率,是完全不一样的。
肺结节的发生率也很高,不过,专家介绍肺结节中有80%~90%是良性的,肺结节并不代表一定是恶性的。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大外科主任 范虹:肺结节就是在正常的肺实质里面,一些非正常肺组织的结节灶的阴影。只有很少一部分可能是恶性结节,而这些这恶性结节可能需要进一步的处理。

查出结节怎么办?先看严重程度

一旦查出结节来应该怎么办?首先要找专业医生分析严重程度。如果结节不严重,只需定期复查就可以。如果发现有危险因素,例如体积比较大,形态不规则,还有丰富血供等,需要进一步检查、确诊、治疗。甲状腺结节分为5级,通常1—3级基本都是良性结节,每年做一次超声检查观察即可。4级及以上的,经专业诊断或病理证实的高危患者,应尽快进行相应治疗。 

北京同仁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房居高:如果5级的,要是不是特别大也可以考虑穿刺,如果确定是恶性的,尤其是大于1公分的恶性的结节,最好还是要手术,因为再长大了,有可能会长到周围组织甚至会发生转移。

乳腺结节评估为2级及以下者一般是良性病变,每年复查一次即可;3级的结节可每3个月至6个月复查一次,观察结节变化;若在4级或以上,则需进一步检查,必要时行穿刺活检以明确性质。

肺结节一般可分为高密度的实性肺结节,和相对低密度的亚实性肺结节。磨玻璃结节属于亚实性肺结节的一种,一般恶性概率较高,因此对于首次发现的肺磨玻璃结节需要密切随诊,及时请专科医生对此进行评估。

那么,哪些人群是高危人群?哪些误区要避开?又如何预防结节的产生呢?专家表示,除了有家族病史的人群要提高警惕外,各种结节有着自己特定的高危因素,避开这些高危因素,就能有效预防。

检出甲状腺结节不敢吃碘盐?误区!

良性的甲状腺结节多由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等问题引起,以下人群尤其要注意。

北京同仁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房居高:比如受过辐射的地区的人群,还有饮食结构上可能特别高碘的摄入,比如又吃碘盐,又每天都吃海鲜、在海边上住,这可能对甲状腺都是不好的。缺碘地区,比如很内地的丘陵地区,如果你又不吃海鲜、不吃碘盐,特别缺碘也是不好的。很多朋友体检出甲状腺结节来了,就不敢吃碘盐了,这是最常见的误区。尤其是良性的结节,人体正常的代谢也需要碘元素。

乳腺结节:与雌激素水平升高、体脂过高都有关系

专家介绍,45岁~55岁是乳腺癌发病的高峰年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中有乳腺癌患病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高于普通人群。建议女性每月在月经后的第7天至第14天进行自检。重点观察乳房两边是否对称,是否出现发红、肿块等异常。未育、月经初潮早或停经晚、行经时间大于40年的绝经后人群,都属于乳腺癌高危人群。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 江颖:乳腺癌的发病和这个雌激素水平的升高是有关系的。对于女性来讲的话,情绪要保持一个相对比较平缓的心态,一个乐观的情绪,注意休息、睡眠、适度运动,工作压力的一个适当的调整。有研究表明,长期过度的高脂肪饮食也是乳腺癌的一个诱因。体脂过高、肥胖也是乳腺癌相对高发的因素。

肺结节:每天吸一包烟或烟龄超30年的是高危人群

而对肺结节来说,年龄在55岁至75岁之间,有吸烟史,尤其每天吸烟到了一包或者超过30年的也是高危人群。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大外科主任 范虹:还有像一些有些职业暴露史,一些有慢性肺部疾病的,像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结核,自身有肿瘤史的。

科学预防:健康生活 定期体检

总之一句话,远离这些结节要从健康的生活方式着手,戒烟戒酒、作息规律,保持良好的心态,饮食上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此外尤其要重视体检,毕竟大部分结节无法通过肉眼来发现。


(编辑 崔智琳)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