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三星堆火锅、火神山胶水?商标恶意抢注该收手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22日 13: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20日,武汉市发布2020年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有商家恶意申请“火神山”“雷神山”商标,造成了重大社会不良影响。此外,三星堆遗址爆火后也被抢注上百个商标。


恶意申请“火神山”“雷神山”商标,罚!

20日的武汉市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多个2020年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其中,“火神山”“雷神山”商标被恶意注册的案例引起关注。

2020年2月,北京亿捷顺达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受广州懿姿美容美发用品有限公司、劳恩斯建材实业湖北有限公司2家公司委托,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名称为“雷神山”“火神山”的商标共计10件,为建筑用胶水注册商标。

2020年3月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予以驳回,并表明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以外的其他申请人将“火神山”“雷神山”作为商标注册易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2020年3月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依法驳回“火神山”等63件与疫情相关具有不良影响商标的通告》,并对辖区内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展开核查,对代理注册申请“火神山”等疫情相关商标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进行调查。

2020年3月11日,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当事人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处以最高额度10万元罚款。

对于劳恩斯建材实业湖北有限公司恶意申请“火神山”“雷神山”商标的行为,武汉市场监管部门作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此案也成为打击代理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的全国第一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三十二条规定:

"

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也不得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

"

上述商标抢注行为,严重损害了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在先权利,违反了《商标法》相关规定。


“三星堆”爆火后被抢注商标 博物馆无奈:防不胜防

今年春天,恶意抢注商标的行为再次发生,这次轮到了“三星堆”。

3月20日,广汉三星堆遗址中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出土了大量重要文物,“三星堆”一下子上了热搜。

然而有了流量,也多了烦恼。遗址发掘后,部分商家发现商机,竞相申请“三星堆”商标。甚至连“三星堆文明使者”“三星堆火锅”等也被申请抢注,涉及的商标国际分类包括科学仪器、运输工具、教育娱乐及酒类等。

△图片来自企查查网站。

中国商标网显示,截至4月7日,共有341件三星堆相关商标的申请注册信息,涵盖医疗园艺、设计研究、广告销售等类别,其中仅有87件由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申请注册。

3月22日,还有一家名为新都区蜀道酒类经营部的企业一口气申请了16个“三星堆商标”,目前仍为注册申请状态。

4月6日,三星堆博物馆回应称,前期博物馆只注册了一部分商标,无法全门类注册,现已聘请商标事务所处理相关事务。

博物馆某负责人称,其实,博物馆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做“三星堆”商标的保护工作,但是因涉及到文字、图形等方方面面,使该商标的保护陷入了“防不胜防”的境地。

近期相关部门及三星堆管委会一直在积极与相关商标持有人沟通协商,加强对三星堆商标的管理。目前,三星堆文化旅游类已注册商标基本已掌握在三星堆博物馆旗下,共计16个。


跟风抢注,小心构成不正当竞争!

抢注热门商标的行为可能涉嫌侵犯知名商标的权利,如果不正确使用还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扰乱市场秩序。

我国《商标法》中规定:

"

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

"

有律师称,根据法律规定,企业不可以随意蹭热点、抢注大牌商标或恶意囤积商标,很多企业注册了热门商标后,用在不相关的商品上,即使注册成功,在续展时也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不仅扰乱商标注册管理秩序,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也不利于企业开拓市场,打造自身品牌价值。


3月起,国知局重点打击这些行为→

3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发布通知称,自2021年3月起,将集中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以下商标恶意抢注、图谋不当利益,扰乱商标注册管理秩序,造成较大不良社会影响的行为:


恶意抢注国家或区域战略、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科技项目名称;

恶意抢注重大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难、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相关词汇、标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恶意抢注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重大赛事、重大展会名称、标志;

恶意抢注行政区划名称、山川名称、景点名称、建筑物名称等公共资源;

恶意抢注商品或服务的通用名称、行业术语等公共商业资源;

恶意抢注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公众人物姓名、知名作品或者角色名称;

恶意抢注他人具有较高知名度或者较强显著性的商标或者其他商业标志,损害他人在先权益;

明显违背商标法第十条规定禁止情形以及其他违反公序良俗,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民族等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造成重大消极、负面社会影响;

商标代理机构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委托人从事上述行为,仍接受其委托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扰乱商标代理秩序;

其他明显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的行为。

如今抢注商标已经成为一种灰色产业,无非是商家为了占用资源、待价而沽的手段。商标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炒的,靠“蹭热度”注定走不远。

这些珍贵的精神与文化遗产,不容碰瓷。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毕磊 文雅

策划丨何肖南

编辑丨隋博宇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