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超千亿投资!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正式奠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22日 14: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4月22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活动在东莞举行,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松山湖未来学校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同步启动建设,预计总投资超1000亿元。

活动现场,赵忠贤等18位院士专家受聘担任科学城顾问,8个高端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创新项目集中签约,将进一步推动构建松山湖科学城的“四梁八柱”,形成“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创新全链条,重大科技设施、重大科研平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龙头企业、高端创新人才、高品质城市配套、一流创新环境等创新要素集聚。

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同意东莞松山湖科学城与深圳光明科学城共同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这也是全国第4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标志着松山湖科学城成为承载国家科技战略的新平台。

目前,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一期项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已经入驻东莞松山湖科学城,集聚了1000多名科研人员,众多科技成果在东莞实现转移转化。

△图为东莞散裂中子源

今年3月,东莞发布了《关于加快松山湖科学城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聚焦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科技人才、科技金融、营造创新环境等7大方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其中,在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方面,对引进的人才团队给予资金支持,并根据《松山湖科学城人才社区建设规划》3年内完成住房建设5000套,今年内首先完成600套人才房的交付。目前,松山湖高新区已累计吸引各类人才近10万名。

“松山湖高新区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就是由高新区到科学城的发展阶段”,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表示,松山湖将重点推进发展定位和发展内涵、城市品质、产业结构、高端创新资源集聚能力、辐射带动能力、干部素质能力“六个提升”,推动松山湖高新区实现由园到城的“蝶变”。

接下来,松山湖科学城将依托散裂中子源等大装置、大平台高端创新资源,重点突破材料、信息、生命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7大产业,打造湾区先进制造核心引擎。(总台央视记者 罗平章 陈杰雄)

(编辑 王法)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