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这个节目在海外火了!中国话全球圈粉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23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20日,一年一度的联合国中文日如期而至,不同的是,今年的中文日活动迎来了新伙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海外影像节及大赛同步推出。汇聚优秀作品及网红大咖的线上特别节目在联合国官方平台、总台各外语平台及全球媒体合作平台播出,瞬间形成“爆款”之势。

△联合国中文日特别节目精彩片段

英国当地电视台同步播出特别节目,普罗派乐卫视通过英国最大地面数字电视平台Freeview进行播出,覆盖1400万英国家庭;英国及欧洲大陆的1400多万天空卫视用户也能通过Showcase频道《中国时间》收看到完整的60分钟节目。塞浦路斯民众同样在国家电视台的新闻中收看到了影像节介绍。

△塞浦路斯国家电视台报道2021年联合国中文日暨总台首届海外影像节

用镜头展现真实中国的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讲中文的英国网红小哥司徒建国、粉丝遍及海外的李子柒和萨顶顶、中英混血马术运动员华天……这些海内外顶流大咖分享了自己与中文的故事、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向世界呈现了一个真实、立体和全面的中国。

△联合国中文日特别节目片段《华天的故事》

互动网友中,有刚刚开启汉语学习之旅的阿根廷学生,有对中文颇具了解的历史爱好者,也有对“探访悬崖村英国小伙”产生浓厚兴趣的网友,而将他们联系到一起的是对中国文化的欣赏和热爱。

△青年文化使者奖作品《春天记忆》

来自爱丁堡的姑娘麦康比和小伙伴们共同创作了短视频《春天记忆》,在得知获得青年文化使者奖后,她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和激动,感谢活动给中文爱好者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

△英国参赛选手麦康比社交媒体截图

作为今年联合国中文日的重要活动之一,首届总台海外影像节面向海外征集外国人原创中文影像作品。受疫情影响,大赛投稿时间仅为1个月,但是参赛者络绎不绝,来自27个国家的近400件作品飞燕传书,纷纷寄到总台欧洲总站,海外网友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中国的热爱。

△希腊参赛作品《我们在雅典的中国梦》

来自希腊的双胞胎姐妹花——姐姐玛丽安和妹妹索菲亚,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如今是中希两国小有名气的视频主播,也是“希腊在华旅游大使”。这次联合国中文日,两人特意制作了视频作品《我们在雅典的中国梦》。

△希腊国家电视台报道“2021年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暨总台首届海外影像节”

希腊姐妹花的参赛吸引了希腊国家电视台的关注,中文日当天,希腊国家电视台在最重要的新闻栏目《连线》中采访了姐妹俩。 

希腊姐妹花表示,感谢总台举办联合国中文日特别活动,让更多学中文的朋友认识她们,并增进希腊与中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4月20日,希腊国家电视台采访玛丽安和索菲亚

20日当晚,希腊塞萨洛尼基市Tv100电视台也对“2021年联合国中文日暨总台首届海外影像节”进行了特别报道。该电视台是目前除希腊国家电视台之外,该国最大的公立电视台,覆盖希腊境内超400万人口。

鉴于希腊民众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兴趣,塞萨洛尼基市Tv100电视台计划将总台特别节目翻译成当地语言于近期完整播出。

△希腊塞萨洛尼基市Tv100电视台报道总台首届海外影像节

20日,覆盖柏林及周边地区500万人口的德国首都电视台(Hauptstadt TV)和德国莱茵河地区的DRF一台在晚间黄金时段对联合国中文日和总台首届海外影像节活动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德国DRF一台对特别节目进行报道

作为欧洲学习汉语的传统热点地区,意大利各界对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表现出极大兴趣。参赛者乔亚·福蒂的参赛作品Winter is the Spring to Come(《冬是迟到的春》)更是以精致的光线、考究的画面摘取了大赛最佳摄影奖。影片巧妙地以中国书法贯穿始末,优美而抒情地表现了冬去春来的希望。

△乔亚·福蒂参赛作品Winter is the Spring to Come(《冬是迟到的春》)

△法国《费加罗报》、创业集团,意大利《日报》《米兰财经报》对中文日活动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创业集团,意大利《日报》《米兰财经报》等主流媒体在报道中表示,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是向世界寄出的一封青春的书简,传递疫情“寒冬”必将过去,美好“春天”必将到来的信心。(总台记者 宋承杰 张赫)


(编辑 王婷婷)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