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甘当美反华战略马前卒 澳大利亚最终损害的是其自身利益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24日 1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长21日宣布,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将终止维多利亚州政府同中国签订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专家指出,近年来,澳大利亚政府在美西方一些反华政客的怂恿下,不断干涉中澳之间的正常经济合作,无理撕毁“一带一路”协议的作法,不仅让不断走低的中澳关系雪上加霜,更违背了市场原则和全球化发展潮流,有损澳大利亚自身形象和国际竞争力。

专家指出,随着美国近年来不断落实和推进反华战略,澳大利亚希望通过充当美国反华战略的马前卒,为自己谋求更大的存在感和话语权。事实上,在一系列行动中,澳大利亚屡屡扮演了反华急先锋的角色。2020年12月,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通过了《对外关系法案》。根据这个法案,澳大利亚州政府等各级政府、机构必须将与外国签订的协议,提交澳外交部及情报部门审核,联邦政府有权力阻止或废除任何被评估为“有碍国家安全”的协议。即便澳政府声称此法案“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但各方普遍认为,这是在为撕毁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协议铺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王义桅:举个例子来讲,达尔文港。我们投资搞达尔文港建设,因为它是离亚洲最近的港口,对于澳大利亚与亚洲的经贸联系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澳大利亚竟然说,你违反了我们的安全。谁的安全?是因为美国在达尔文港有2500名海军陆战队的驻兵,离军事基地太近了,是美国的安全,不是真正的澳大利亚的安全。所以澳大利亚的行为我觉得非常遗憾,违反了作为主权独立国家的形象,也违反了国家的诚信,同时违反了澳大利亚的州自治的传统,也违反了澳大利亚商业的利益,甚至违反了澳大利亚人民的意愿。

在反华道路上一意孤行将损害澳自身利益

2018年,维多利亚州与中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是澳大利亚各州同中方签署的首个“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2020年,澳大利亚经济萎缩6.7%,面临30年来首次“衰退风险”。但在当年的前9个月,澳大利亚依然有超过40%的商品出口到中国;澳大利亚每13个工作岗位中,就有1个与中国有关。专家指出,澳大利亚在反华道路上一意孤行,损害的是其自身国家利益。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王义桅:中国的做法就好比建一个游泳池,帮助婴儿学会游泳,完了以后再到大海去游泳,大海就是市场原则。“一带一路”不仅不是违反市场原则,恰恰相反它是创造条件,让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欠发达国家达到市场发展原则的标准,让市场最终能起作用,所以应该来讲是补经济基础设施的短板。所以联合国多次把“一带一路”写进有关决议,这不是偶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给世界分享经验,才能够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建立一个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创造条件让这些国家达到西方强调的高标准和市场原则。


(编辑 王洪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