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他们去世的消息传来 毛泽东心情十分沉痛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08日 0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65年8月,曾为毛泽东做保健工作的庐山疗养院护士钟学坤刚刚完成大学学业,希望能得到毛泽东的亲笔鼓励之词。为此,毛泽东题写道“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这是白求恩同志牺牲26年后,毛泽东再次提到向他学习,最终要落实到为人民服务上。

1938年3月,白求恩率医疗队抵达延安。毛主席接见他时,身为加拿大共产党员的白求恩做的第一件事,是从皮夹里取出党员证,交给毛主席。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向党组织的报到,也表明他把一切交给了中国共产党。

1939年10月29日,白求恩在一场手术中感染,最终于11月12日不幸病逝。毛泽东得知后,心情十分沉痛,为他写下了著名的文章——《学习白求恩》(后更名《纪念白求恩》)。

“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红色档案丨《领袖的致敬》系列>>

《胜利曙光中 毛泽东为他们流下热泪》>> 点击查看

《毛泽东起草的碑文,为何由周恩来书写?为何写了四十多次?》>> 点击查看

《他是抗战中牺牲的八路军最高将领 两千多平方公里大地为他更名》>> 点击查看

《县委书记的榜样》>> 点击查看

《他和陕北根据地 让毛泽东在长征中做出至关重要决定》>> 点击查看


总监制丨李挺

监制骆红秉 王姗姗

总编导耿志民

总策划韩任伟

《领袖的致敬》系列

执行总编导杜晓东

本集编导张妏倩

摄影组李建明 韩兆景 柴铭杭 王晨晖 邢广建 曹志平 曹世博

剪辑齐超

视觉组高凌潇 王璐 苗雄 夏筱军

音乐组王安然 程池

解说黎春 王帅天

制片组杨波 遇剑 赵中夏 刘永 李自有 刘禹

资料组寇琳阳 王帅 曹含笑 姜蕴芳 李由 韩雪乔 潘腾

宣推组蔡珊珊 李文燕 王聪 胡俊伟

本片学术支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烜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