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疫情严重 印度网友指责美国 把“伪善”“无法信任”打在了公屏上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27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26日,印度公布该国最新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截至当日8时,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2991例,累计确诊17313163例;新增死亡病例2812例,累计死亡195123例。过去三天,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更是累计超百万。新增确诊及死亡病例再一次刷新该国纪录。

印度疫情持续加重 三天新增确诊累计超百万

△印度26日新冠肺炎累计确诊、死亡病例示意图(图片来源:世卫组织)

据当地媒体报道,印度国内的疫情已经处于失守阶段,在首都新德里,几乎每过300秒就会有一个人因为新冠肺炎而死去。

据多家外媒分析,印度此番新冠疫情如此严重,一方面是因为各类疫苗的成功研发导致印度放松防疫,另一方面是因为,作为印度医疗原料重要进口国的美国,早早启动《国防生产法》,持续、长期限制疫苗原材料的出口,导致印度缺医少药。

印度亟需疫苗原材料 美国却充耳不闻

△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普纳瓦拉(Adar Poonawalla)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恳求”美国总统拜登解除对印度疫苗原材料出口的禁令。

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普纳瓦拉(Adar Poonawalla),4月16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恳求”拜登政府解除对印度出口疫苗原材料的禁令,以便提高印度的疫苗产量。路透社此前也透露说,印美两国外长4月19日谈话时也提到了解除进口禁令一事。但是美国方面却一直没有对此进行回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

直到22日,一名记者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的提问,才第一次打破了美国方面的沉默,尽管美方内部仍然在相互推诿。

当天的发布会记录显示,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回应时先是把问题推给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这在他们的职权范围内。之后面对记者不依不饶的追问,普莱斯才说出“实话”。

△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称,当天新闻发布会上,普莱斯再次强调“美国优先”,并以此为由拒绝向印度出口疫苗原材料

普莱斯首先称,美国把重点放在了控制美国的疫情上,优先为美国民众接种疫苗,并且强调,美国的做法是“雄心勃勃”“富有成效”且“成功的”。随后,他继续辩解道:“我们这么做有几个原因,第一我们对美国民众负有特殊的责任。第二,仅在美国就有超55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感染,美国民众受到的疫情冲击也比世界其他国家都严重。”最后,他丢出了结论:“让美国人接种疫苗不仅符合美国利益,也是符合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

印度媒体痛批美国许下“含糊的口头承诺”

△《印度时报》23日刊发题为《因对印度新冠疫情充耳不闻遭受批评 美国作出含糊的口头承诺》的文章

此番发言瞬间引爆了印度全国上下的愤怒情绪。《印度时报》连续两日发文,批驳美国政府对印度疫情的置若罔闻,称美国的所谓保证仅仅是“含糊的口头承诺”,并直指,拜登政府除了口头同情,几乎没有做任何事。

△《印度时报》24日再次刊文,称拜登政府对印度亟需新冠疫苗原材料的需求冷酷置之

据《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印度只有1.4%的人接种了疫苗,人满为患的医院面临缺氧的问题,而此时美国却在享受一个疫苗充足的春天。更令印度民众气愤的是,美国宁可把多余的疫苗就这样扔在仓库里,也不愿意将生产疫苗的原材料出口印度。

△《纽约时报》3月11日报道称,美国正坐在全球亟需的数千万剂新冠疫苗之上

《纽约时报》3月11日曾援引知情官员的话称,美国俄亥俄州一处仓库内闲置着3000多万剂疫苗,一直无人使用。美国Axios新闻网对此评价称,“全球数十亿人焦急地等待疫苗时,有3000万剂疫苗却在俄亥俄州仓库里吃灰。”

印度网友指责美方“伪善”“外交辞令”“无法信任”

△印度网友指责美国的自私行为

在普莱斯有关讲话的视频下,有一位印度网友这样留言说,“历史会记住,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帮助了90多个国家,而一个所谓的超级大国却坐在成堆的疫苗上。我们不会忘记的,@美国总统”。

△印度网友谈到此前印度援助美国新冠药品,但美国现在却对印度置之不理。

更有一名网友翻起了旧账,留言道:“在印度自己经受着严重的新冠疫情的时候,美国成功从印度获得了羟氯喹(此前被认为是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后世卫组织证实其几乎无效)。现在美国却还在禁止向印度提供疫苗原材料,显然美国已经变成了地球上最不值得信赖的国家。”

在各方指责以及印度疫情持续加剧的情况下,直到25日,美国总统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才开始正式回应,表示将向印度提供援助。

△美国副总统当地时间25日在其个人社交账号上发文,表示将支持印度抗击新冠疫情。

不过已经被蒙骗、忽视许久的印度民众显然并不买账,大量印度网友评论回复称此举仍是“伪善”“外交辞令”“无法信任”,并仍然对美国的此番表态充满质疑。

△印度网友称,哈里斯此举不过是外交辞令,无法信任。

△印度网友回复,我们需要更多的细节,请不要继续发表这样的外交辞令,我们需要行动,而不是“所谓的声明”。

印度新冠疫情疫情日益严峻 美国的援助却遥遥无期

就在印度民众还在疫情中苦苦等待美国的援助时,印度的疫情已经发展到了令人恐惧的境地。

△ABC报道称,印度疫情持续加剧,多地火葬场已采取露天焚烧尸体的方式进行火化。

据外媒报道,在印度一些火葬场,燃气炉和柴火炉因为运转时间太长,导致金属零件开始熔化,火葬炉都因为需要焚烧的尸体过多而损坏,大量尸体只能采用最原始的方式焚烧。在印度多地医院,近期还发生了多起因氧气不足导致的窒息事故。

△CNN26日发表题为《印度新冠疫情更加严峻 美国驻印度外交人员中有2人死亡超过百人新冠检测呈阳性》

CNN援引在美国驻印使馆工作的外交人员评论称:所有的工作人员都陷入了深深的挫败中,在美国实际的援助到来之前,连美国使馆的工作人员也只能得到含糊不清的声明。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赵新宇
主编丨崔翀
编辑丨金律成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