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我国首个海上智能气田群建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29日 16: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29日),随着位于海南省的东方气田群智能化生产操控中心并网投用,我国首个海上智能气田群——东方气田群全面建成,标志着我国海上油气生产运营迈入智能化和数字化时代。

总台央视记者 张伟:这里是东方气田群的中枢和大脑---智能化生产操控中心,在这里可以对110公里外的海上油田生产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测、远程操控、协同运营和辅助决策。

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东方作业公司总经理 崔嵘:通过操控中心的专家智能团队,可以实时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有助于及时排除故障。

东方气田群由10座海上生产平台、1座陆地处理终端和数条海底油气管线组成。气田群在“一张网”的控制下,完成了“平台自动配气、设备智能检测、机器人智能巡检”,实现中心平台少人化。海上平台在关停后恢复生产的时间缩短为原先的六分之一;气田群的配气速度较之前提升了近10倍。 

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 唐广荣: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比如说5G的应用,尤其是国产化应用,我们现在控制系统基本上实现100%国产化,我们也摸索了一套比较先进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我们整个成本的降低。智能油气田的建成,实现了从传统的管理模式向数字化、现代化、智能化的跨越。

目前,中国海油在各海域加快推进海上智能油气田建设,已有29座平台实现无人化改造,平台无人化比例达11.3%,改造后平台预计每年可节省操作费约15%。


(编辑 黎佳易)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