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揭秘天和核心舱专属座驾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29日 2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29日,我国在海南文昌用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送入预定轨道,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专门研制的一型新型运载火箭。它和之前大家熟知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被称为“胖五家族两兄弟”。

这两兄弟到底有啥不同?长征五号B对于中国空间站建设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外观差不多,构型却完全不同

从外观上看,长征五号高约56米,长征五号B高约53米,箭体都是五米直径,虽然整体看起来差不多,但是他俩的构型却完全不同。 

长征五号是一型“两级半”构型的火箭。所谓“两级半”是指火箭的芯一级、芯二级再加上助推器这个“半级”。而长征五号B则是一型“一级半”构型的火箭,只有芯一级和助推器。这样不同构型的设计是由于它们所承担发射任务完全不同。 

简单来说,长征五号更像一个长跑选手要把卫星送得更高更远,到底有多远呢?要送到距离地球36000公里,甚至更远的太空轨道上,我国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嫦娥五号都是由长征五号来完成发射的。 

长征五号B类似于短跑选手,不需要很强的耐力,但是爆发力要好,一口气冲到终点。这个终点就是空间站运行的轨道,距离地球350~400公里。 

长征五号B虽然只是比长征五号少了一级箭体,但是个子却只矮了3米,对比一下我们会发现,最大的区别在于他们的“头部”,也就是装载航天器的整流罩大小。长征五号的整流罩长度大约12.3米,而长征五号B火箭的整流罩长度达到了20.5米,直径5.2米。如此宽敞的空间,也是为了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而量身打造的。 

天和核心舱重量超过20吨,它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航天器,所以匹配的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火箭整流罩。 

在空间站建设阶段,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和其他运载火箭的分工是什么样的?

在长征火箭家族中,共有三型火箭参与到我国载人空间站建设中,分别是:

  •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主要负责将航天员送入空间站;

  •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主要完成载人空间站核心舱及两个实验舱的发射任务;

  •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主要用于发射“天舟”货运飞船,为空间站和航天员运送物资。


(编辑 胡月)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