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真心分享? 新问题来了:美国何时贡献出疫苗专利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04月30日 18: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期印度疫情急剧恶化,而美国在对印疫苗原材料出口上“卡脖子”的做法,成了全球舆论热点。一时间,西方富裕国家过量囤积疫苗导致广大发展中国家无“苗”可用的“疫苗民族主义”行径再遭各方猛烈声讨。

△印度疫情持续加剧。图为当地时间4月29日的孟买(图自视觉中国)

虽然美国在巨大压力下终于在分享疫苗问题上松了口,但它显然回避了另一个问题:是否愿意为提高全球产量暂时放弃疫苗专利权?

对这些提议,美欧国家一直在阻挠

当地时间29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就全球疫苗分配不公问题发出最新警告:全球已接种超过10亿剂新冠疫苗,但低收入国家民众仅接种了其中的0.3%。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截图

随着全球疫情持续恶化,要求美国等西方国家暂时放弃新冠疫苗相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呼声也不断高涨。

早在去年5月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召开前夕,巴基斯坦、加纳、南非等国家领导人就联合签署一封公开信,呼吁各国政府共同支持可以快速生产并免费提供的“人民疫苗”。然而,当时的美国特朗普政府迅速采取行动阻止了这一努力。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去年10月,以南非和印度为首的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又向世贸组织提出,应按照《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有关规定豁免新冠肺炎相关疫苗和药物的知识产权义务。但美国等发达国家依然毫无反应。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报道截图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今年2月曾表示,分享疫苗是让生命和生计回归正常的最佳方式。他呼吁各国放弃与新冠肺炎相关的知识产权,以扩大疫苗生产。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新任世贸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3月1日上任的第一天,也要求世贸成员与制药公司合作,在发展中国家批准更多新冠疫苗的生产。她说:“当前全世界的新冠疫苗存在着巨大的供应限制。正常来讲,全球每年可以生产35亿剂疫苗,而我们现在寻求的是生产100亿剂,是正常产量的三倍。”

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

然而迄今为止,这些提议仍然受到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政府的阻挠,理由是分享疫苗相关技术会“扼杀制药公司的创新动力”。

当地时间4月15日,60多个国家的前任领导人和10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联名签署了一封致美国总统拜登的公开信,呼吁他支持暂时豁免与新冠疫苗和新冠治疗药物相关的世贸组织知识产权规定。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官网截图

“事关生命和道德,美国必须采取正确行动”

舆论普遍指出,新冠疫苗在研发期间固然投入了巨大成本,但与别的专利产品不同,疫苗关系到全球疫情和人们的生命。

正如世卫组织强调的那样,人类正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在应对紧急情况时,贸易条例是有灵活性的”,“我们需要进入一种战争状态,弄清自己最需要什么很重要”。

△世卫组织官网报道截图

美国等国家并非不清楚这一点,那么问题出在哪了呢?

日前,美国西雅图市议会通过一项决议,呼吁拜登政府立即停止阻挠国际社会暂停疫苗专利的努力。决议的主导者、西雅图市印度裔议员克沙马·萨万特指出,美国之所以迟迟不就暂时放弃疫苗专利权表态,无非是想保护大制药商的利益。

△克沙马·萨万特

克沙马·萨万特表示:“在拜登政府的支持下,受利益驱动的亿万富翁和大型制药公司正在阻止巴西、印度、南非等很多国家生产新冠疫苗。如果我们不努力改变这种局面,迈出消除疫苗专利限制的必要的第一步,发展中国家将会花很多年时间才能获得疫苗。这将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人道主义危机。”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和非营利组织也在向拜登政府施压,要求其支持暂时放弃疫苗专利,以帮助贫穷国家遏制疫情。

佛蒙特州参议员、无党派人士伯尼·桑德斯强调,是否愿意分享疫苗技术关乎国家道德,而且帮助其他国家应对疫情对美国自身也有好处。他说:“转让能够救命的疫苗技术不仅仅显示出全球团结抗疫的重要性,也符合美国的直接利益,因为这可以阻止病毒突变和蔓延,使美国不必再回到被迫封锁的阶段。我要重申,这是个极为重大的卫生问题和道德问题,美国必须采取正确的行动。”

△伯尼·桑德斯

美国网上杂志《沙龙》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0%的美国选民希望拜登政府支持有关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豁免计划。报道援引活动人士的话说,“在这个问题上,就看拜登政府是否愿意对抗制药行业的贪婪了”。

△《沙龙》网站报道截图

英国《自然》杂志在一篇题为《是时候考虑暂时放弃新冠疫苗专利了》的文章中指出,应对疫情不是企业竞争,临时的知识产权豁免可以在加速结束疫情方面发挥作用。毕竟,“专利从来就不是为战争或流行病等全球紧急情况而设计的”。

△《自然》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闫明

编辑丨王琮 魏郁

审核丨侯晨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