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知名人士提醒 切勿夸大“中美竞争”并误读历史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05月02日 2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7岁高龄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当地时间4月30日在线参加一个论坛时提出,“与中国关系紧张是美国当前最大的问题”。他认为,美中作为大国,必须加强沟通与合作。

理性看待中国发展成就、不夸大“对华恐惧”、强调合作而不仅仅聚焦竞争……正成为多位美国知名人士对中美关系的共识。

近期,基辛格以及“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Joseph S.Nye),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研究员、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何瑞恩(Ryan Hass),在多种场合建言美国政府正确看待中美实力对比,更多关注国内问题,避免“中国恐惧症”影响到两国关系。

约瑟夫·奈:美中会发生“新冷战”的说法是对历史的误读

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日前在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的一场视频对谈中说,可以预见,中国的发展将会继续,美国不可能改变这一趋势。“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要过分夸大中国的威胁以免导致过度恐惧。”

△4月28日,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与约瑟夫·奈进行视频对话。

约瑟夫·奈认为,美中双方的竞争是良性的,这种竞争会促使美国进行一些国内改革,如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而如果美国对中国过于恐惧,这种竞争就会具有破坏性。

约瑟夫·奈:两国需要经常性地沟通,我们要在能合作的领域促进合作。而在两国存在竞争的领域和相关问题上,需要十分慎重并保持沟通,避免出现严重误判。

约瑟夫·奈说,应该把两国关系看成是“合作式竞争”(Cooperative Rivalry)。他不认为两国会发生“新冷战”。

约瑟夫·奈:我不认同一些认为美中之间会发生“新冷战”的说法。这是对历史的误读,夸大了当前中美竞争的态势。

谈到中美关系的未来,约瑟夫·奈保持乐观:“无论你怎样预测未来,都必须意识到历史总是充满了惊喜。因此,我们的行动必须谨慎,这样才不会战略误判。”

基辛格:沟通以避免冲突 同时推进合作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近期多次强调,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取决于美中之间的理解与合作。

当地时间4月30日,基辛格在线参加麦凯恩研究所举行的一个论坛时提出警告,美国必须要解决"美中关系紧张"的问题。他还就此提出了具体建议。

基辛格:我们需要就可以避免的冲突进行沟通,并在可以合作的领域合作。这仅是我们所面临的复杂任务的一部分。

基辛格认为,中国正努力实现自身发展。美中作为大国、作为全球的经济和科技“巨头”,必须加强沟通与合作,美中关系影响着整个世界。

何瑞恩:美中关系不能被简单定义为“竞争关系”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研究员、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何瑞恩在其新近出版的《更强大——在既竞争又相互依存的时代调整美国对华战略》一书中提出,美中两国需适应“竞争性的相互依存”关系。

何瑞恩认为,尽管美中之间存在竞争,但两国都认识到,在防治传染病、应对气候变化、防止核扩散、全球经济复苏等问题上,两国必须合作。

何瑞恩:在我们共同面对的那些全球性挑战,全球经济、传染病、气候变化乃至伊朗核问题……没有哪个问题是无需美中合作就可以应对的。我们的命运紧密相连。正因为这种相互依赖,我们的关系是无法被简单地定义为“竞争关系”的。

在何瑞恩看来,美国政府的当务之急不应是遏制中国,而应专注于自身的发展。“美国更应专注于解决好自身问题,而不是给中国发展设置障碍。”

△何瑞恩(右)4月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一场视频论坛中建议美国政府制定更好的对华战略

基于中国的前十大贸易伙伴中“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占八席”的事实,何瑞恩提醒美国政府:几乎没有一个美国盟友或伙伴认为中国是其生存的威胁,在21世纪,任何单独损害中国经济或鼓励其他国家与中国经济“脱钩”的企图,都不会成功。


撰稿丨朱宛玲

编辑丨李琳

签审丨刘鹏 刘轶瑶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