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拉美观察丨阿根廷变异新冠病毒传播加剧 总统宣布新一轮全国防疫严控令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02日 04: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4月30日,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宣布从5月1日至21日实施全国范围的严格防疫管控令,以应对国内不断加剧的第二拨新冠肺炎疫情。

△阿根廷一医院内的重症监护床位。(来源:阿根廷《首都报》网站)

变异新冠病毒传播加剧 60岁以下感染者增多

今年3月中旬起,阿根廷开始遭遇第二拨新冠肺炎疫情。4月16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2.9万例,是去年3月初该国暴发疫情以来的最高单日新增病例数。4月28日,单日新增死亡病例达到该国暴发疫情以来的最高病例数561例。根据阿根廷卫生部4月30日公布的最新疫情报告,该国当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22420例,累计病例增至2977363例。新增死亡病例357例,累计死亡病例达63865例。目前,在拉美国家中,阿根廷的累计病例数量仅次于病患人数超千万的巴西。

泛美卫生组织和阿根廷当地医疗专家普遍认为,阿根廷疫情加剧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传染力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在社区大范围传播。自4月以来,阿根廷出现了在英国、南非、巴西、美国等地发现的多种变异新冠病毒的感染病例。在阿根廷疫情最严重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和环绕首都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其确诊病例中的近60%为在英国和巴西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的感染者。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内一新冠病毒筛测站内。(来源:阿根廷《号角报》网站)

此外,在4月初,完成两剂俄罗斯新冠疫苗接种后仍确诊感染的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已被确认其感染的是一种在秘鲁和厄瓜多尔等安第斯山地区国家最新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毒株。而此类病毒感染者在阿根廷数量非常少。阿根廷卫生部已就总统如何感染此种罕见病毒展开调查。

4月以来,阿根廷全国医疗系统接治的重症患者中,60岁以下的病患比率超过56%,其中绝大部分为40到60岁的中壮年人,这让救治所需的呼吸机等器材使用紧张,也增加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到4月30日,阿全国医疗机构重症床位占用率超过69%,首都地区的这一数字接近78%,达到了该国疫情发生以来最高值。部分地区的私立医院重症床位已经出现饱和。

△4月30日,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发表视频讲话,宣布新的全国防疫管控令。(来源:阿根廷国家通讯社网站)

总统颁布全国防疫令获多数地方政府支持

为遏制国内不断加剧的第二拨疫情,在与20多个地方政府领导人及权威医疗专家广泛进行在线会晤和磋商后,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于4月30日宣布新的全国范围防疫严控令。根据新法令,将按照疫情轻重,把各地划分为“低、中、高疫情风险区”和“疫情警报级别区”四个等级,并在5月1日到21日对不同等级地区实施区别的防疫管控措施。在首都等疫情严重的“警报级别”地区,将继续严控出入境管理,禁止团体旅行,实行晚8点至次日早6点宵禁。此外,只允许必要行业和特许人员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暂停中小学现场教学活动,禁止集体体育活动,禁止所有室内公共聚集,关停所有室内娱乐场所及大型商场和购物中心,餐厅和酒吧只允许室外用餐并从晚7点起只提供点餐外卖服务,非必要行业商家晚7点至次日早9点禁止对外营业等等。在其他三个等级区域,将按由高到低的顺序,允许当地政府逐步降低防疫措施。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餐厅白天营业只允许提供室外用餐服务。(来源:阿根廷《号角报》网站)

费尔南德斯在4月30日发表的视频讲话中强调:“疫情是每个个人、每个家庭和全社会需应对的巨大挑战。全体阿根廷人要团结一致遏制疫情蔓延。继续实施、执行和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尤为重要。”此外,他还宣布,将提请国会表决通过一项法案,授权中央政府可根据权威的医学评估随时直接下令调整全国的防疫措施。

在新防疫令公布后,阿根廷多省的省长纷纷表示将配合中央政府认真落实和执行相关防疫规定。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拉雷塔则宣布了相关配合措施,包括为限制人员流动而部分关闭首都周边的高速公路的出入口、临时关闭市内主要地铁站、加强对非必要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盘查等,同时,对此前与中央政府存在最大争议的暂停中小学现场教育问题作出“让步”,维持初级教育机构线下教学,但要求中学实行远程授课。

加速本土制造新冠疫苗 缓解疫苗供应不足

阿根廷于去年12月底开始实施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根据该计划,在今年年内需获得5400万剂疫苗,完成对全国一半以上人口,即2300万到2400万人的接种。而截至4月30日,阿根廷累计新冠疫苗接种量仅为近795万剂次,同时已接种两剂疫苗的人数也只有约96万人。

费尔南德斯在30日的讲话中还指出,接种新冠疫苗对遏制和战胜疫情也尤为重要,实施严格防疫措施就是为接种疫苗争取时间。政府将努力通过各种手段克服因全球新冠疫苗供应不足带来的影响,加速国内的疫苗接种工作。

△阿根廷一新冠疫苗接种站内。(来源:阿根廷《国民报》网站)

目前,除加紧继续扩大在海外采购疫苗外,阿根廷政府已着手与国际大型医药企业及科研机构进行生产本地疫苗的合作,以缓解国际供应不足造成的疫苗短缺问题。4月下旬,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里士满”实验室宣布,其已利用俄罗斯“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提供的活性成分,在阿境内生产出首批“卫星V”新冠疫苗,并正在接受相关质量检测。如检测合格,从6月起,阿根廷可以实现批量生产此种疫苗,年产量至少达1200万剂。(总台记者 孙宇)


(编辑 万宣燃)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