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陈寅恪、冯友兰、闻一多……大师云集,这是怎样的“大学之大”?宝木中阳讲述|红色印记第㊱集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5月04日 0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配音演员宝木中阳,曾为电视剧《琅琊榜》《无心法师》等配音。

完整音频可戳这里↓↓↓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配音演员宝木中阳。我讲述的文物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歌曲谱。

这页收藏在云南省档案馆的曲谱,于1937年12月制成。如今在西南联大博物馆中陈列着它的复制品。原曲谱有接近一页A4纸大小,以简谱标记,纸面虽略有发黄,但歌词清晰、字迹俊秀。

△1937年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歌主调曲谱(云南省档案馆 图)

西南联大在抗日战争炮火洗礼中成长,八年中,师生艰苦办学,共赴国难,创造了“战时高等教育体制的杰作”。“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这首鼓舞中华民族士气和斗志的校歌,激励着莘莘学子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不懈奋斗、献身报国。

△西南联大校门-沈叔平摄(西南联大博物馆 图 沈颐女士提供)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纷纷南迁,三校在岳麓山下组成了长沙临时大学,随着战事的临近,临时大学又于1938年2月搬迁到了云南,改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开课两个月后,当时的教育部要求全国各校编制校歌、校训,西南联大也成立了“编制本大学校歌校训委员会”。

云南中国近代史研究会会长 吴宝璋:这个编制委员会由文学院院长冯友兰担任委员会的主席,成员有朱自清、闻一多、罗庸,这些都是西南联大非常著名的教授,他们开始广泛征集稿子,整个西南联大的教授们包括学生都可以投稿。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训(西南联大博物馆 图)战争突如其来,象牙之塔的师生真正走向战乱中国,跨越湘、黔、滇三个省份,行程三千多里的行走成为了联大师生的共同精神财富,“刚毅坚卓”得以成为联大校训。而这四个字,正是联大师生在昆明办学八年的写照,经历轰炸、贫穷、病痛,却从未间断过教学与研究。

经过征集,仅用一个月时间,学校就公布了“刚毅坚卓”四个字为校训,但校歌的创作却几经周折。在众多投稿中,由中文系教授罗庸撰写的、根据满江红词牌填写的歌词脱颖而出。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歌《满江红》 全词:

万里长征,辞却了五朝宫阙。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别离。绝徼移栽桢干质,九州遍洒黎元血。尽笳吹,弦诵在山城,情弥切!

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便一成三户,壮怀难折。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待驱除仇寇,复神京,还燕碣。

期间,作为委员会主席的冯友兰先生也写下了一首现代诗体歌词《西山苍苍》:

西山苍苍,滇水茫茫。这已不是渤海太行,这已不是衡岳潇湘。同学们,莫忘记失掉的家乡,莫辜负伟大的时代,莫耽误宝贵的辰光。赶紧学习,赶紧准备,抗战建国都要我们担当。同学们,要利用宝贵的辰光,要创造伟大的时代,要收复失掉的家乡。

于是,校歌委员会开始为这两首歌词“征谱”。当时朱自清先生想起在国立浙江大学任教的张清常教授,就把罗庸写的《满江红》和冯友兰写的《西山苍苍》两首歌词都寄了过去。张清常考虑到西南联大的实际情况,选择了前者。

吴宝璋:朱自清对他很有信心,把这个歌词寄给他,由他来谱曲。那么张清常配这个曲子之后经过演唱确实令人满意。所以这样校歌就诞生了。

△校歌词曲作者罗庸(左)张清常(右)(西南联大博物馆 图)

彼时的西南联大,教室是1939年梁思成、林徽因夫妇规划设计的,由于经费紧张,条件简陋,冬天无法保暖,夏天不能纳凉。学生们不惧冷热,最怕的却是下雨天。

△西南联大校舍(西南联大博物馆 图)

△西南联大校舍(西南联大博物馆 图)

正如电影《无问西东》中的一个片段,一间间茅草屋里,专心致志的学子们边听讲边做笔记。窗外雨越下越大,雨点打在铁皮顶上,听不清楚讲课,教授就在黑板上写下了“静坐听雨”四字。

西南联大校友 杨沛煊:教室上面是铁皮,下雨滴答,当时生活很苦的。

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作为当时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西南联大以让学生接触尽可能广阔的知识世界为目标,拥有文学、法商、理学等5个学院、26个系。八年中,培养了八千多名学生。

△西南联大图书馆(西南联大博物馆 图 丁淑姿女士提供)

风雨如晦,在抗日战争的硝烟中,西南联大师生坚守校园,承担着保护国家文脉的责任,实现着科技报国的理想。他们当中走出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70多位院士及100多位人文大师。陈寅恪、冯友兰、闻一多、华罗庚……这些大师级人物,都曾在西南联大工作或学习过。直至今日,“群星璀璨”“大师云集”仍是最常用来形容西南联大的词语。

△西南联大中文系师生合影( 清华大学校史馆 图)

2021年4月18日,曾是西南联大第一届学生的翻译界泰斗许渊冲迎来了百岁生日,平日里他仍在书桌前笔耕不辍,借文字融汇中西。当谈及西南联大的求学时光,他也常会哼唱几句校歌:

许渊冲:“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便一成三户,壮怀难折。”即使是一成三户,雄心还在。即使剩下我们三个大学,我也要把日本抗击。这个不得了,这个雄心壮志厉害了。

△从左到右:朱光亚(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许渊冲(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杨振宁(诺贝尔物理学奖)、王传纶(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王希季(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西南联大五才子,并称为“文理法工五堵墙”。(北京大学 图)

“政治情怀、社会承担、学术抱负、远大志向”,联大精神既体现在“刚毅坚卓”的校训中,也在“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的校歌旋律中吟唱。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认为,这种精神与情怀穿越时空、将一直激励着后人。

李红英:西南联大校歌在当时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符号,具有非常强的凝聚力。西南联大的精神不仅是在当时有极强的鼓舞,在当今时代来讲,对我们也是有极强的启示和鼓舞作用的。

△西南联大博物馆收藏的校歌曲谱,复刻于1988年(西南联大博物馆 图)

孙雯屿:我是西南联大博物馆的讲解员孙雯屿,出生于1996年。每当讲述这首校歌故事的时候,联大八年的艰苦岁月仿佛历历在目。这首歌也传承下来作为我们云南师范大学的校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学子,我也将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投入到以后的每一场讲解和每一项工作当中,为弘扬和传承联大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在中国之声和总台央视新闻、云听、央广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红色印记——百年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系列>>

贺龙元帅念念不忘的“老战友”竟然是它!听方亮讲述一门山炮的故事丨红色印记第㉑集>>点击查看

听相声演员于谦正襟危坐讲党史,一面红旗背后的四代人丨红色印记第㉒集>>点击查看

他是新中国唯一一位百岁独臂将军,重伤之际仍念念不忘……王明军讲述血染的党证丨红色印记第㉓集>>点击查看

如果毛泽东不坚持这件事就没有之后的一切!听“茜茜公主”配音丁建华讲述万万火急的生死关头丨红色印记第㉔集>>点击查看

被留在深山密林里的神秘红军最后去了哪里?李野墨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㉕集>>点击查看

它们像匕首和投枪直刺敌人心脏!季冠霖传递字里行间的民族呼声丨红色印记第㉖集>>点击查看

毛泽东“一锤定音”:会宁会宁,中国安宁!鲁健讲述|红色印记第㉗集>>点击查看

这枚像骰子的印章暗藏着什么?黄渤揭开谜底|红色印记第㉘集>>点击查看

她离家别子,舍身殉国,牺牲21年后家人才得知。主播刘筱讲述|红色印记第㉙集>>点击查看

一枚七九步枪子弹头为何留在英雄腰间十六年?石宁海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㉚集>>点击查看

“西安事变”后原来还有这一波三折,《如果国宝会说话》解说杨晨讲述丨红色印记㉛集>>点击查看

他在烽火硝烟中写给亲人的家书有哪些嘱托?雅坤深情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㉜集>>点击查看

毛泽东称赞它抵得上“一个方面军”,这台印刷机竟如此重要丨红色印记第㉝集>>点击查看

发报电台为何深藏在墙壁里?张筠英讲述绝密任务丨红色印记第㉞集>>点击查看

独家视频:《黄河大合唱》延安手稿真迹首度披露丨红色印记第㉟集>>点击查看


总监制丨刘晓龙 顾玉才

监制高岩

总策划樊新征 崔欣

策划丁飞 孙鲁晋

协调冯烁 朱敏 李昊 刘梦雅 赵初楠 韩雪莹

记者陈鸿燕

编辑孙鲁晋

讲述人宝木中阳

旁白王泽华 王艺

制作初熙

新媒体杜希萌 王远 孔颖 江晓晨

顾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徐鹏堂

鸣谢西南联大博物馆 云南省档案馆 云南师范大学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