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际能源署:关键矿产需求量将在未来几十年中大幅增加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05日 2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国际能源署在5日发布的一份世界能源展望特别报告中表示,随着各国逐步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清洁能源技术所必需的关键矿产需求量在未来几十年中将大幅增加。各国应立即采取行动,应对潜在的关键矿产安全风险。

这份名为《关键矿产在清洁能源转型中的角色》的特别报告指出,电动汽车、风力涡轮机等清洁能源技术需要大量铜、锂、镍、钴和稀土等关键矿产。以清洁能源技术为主的的能源系统对关键矿产的需求远超以化石燃料为主的能源系统。报告预计,到2040年,能源行业对关键矿产的需求将比现在增加6倍。特别是在落实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行动的推动下,用于电动汽车和电网存储的关键矿物需求将迅猛增长,到2040年时将至少增长30倍。此外,关键矿产也将带来巨大商业利润。

报告指出,尽管未来数十年对关键矿产的需求大幅上升,但目前一些关键矿产的开发、生产和加工高度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供应链存在风险,可用矿藏质量下降,生产缺乏严格的环境和社会标准。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比罗尔表示,如果不解决上述问题,这些潜在的脆弱性可能会使全球迈向清洁能源未来的进程放缓,成本更高,从而阻碍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努力。

国际能源署在报告中提出六项建议以促进关键矿产的稳定供应,支持加快清洁能源转型。(总台记者 贾延宁)


(编辑 邱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