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沿着高速看中国丨千年陶瓷如何创新?景德镇向全世界讲述"China"故事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05日 13: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景德镇的瓷器历经千年传承,如今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不仅有坚守多年的老工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投入进来,给这个传统行业注入了新鲜活力。 

坐落于景德镇东城的陶溪川文创街曾经是一个陶瓷工业区,经过升级改造如今变为了文化创意的“造梦空间”。陶溪川文创街区吸引了几千名年轻人来到这里,他们专注于手工、设计与艺术,让传统与时尚发生碰撞,也让景德镇在传承与创新中与世界对话。

素胚勾勒“造梦空间” 大家都爱陶溪川

陶溪川每逢周末都有创意集市,几百米的长街上,年轻的创客们支起整齐划一的摊位,依次铺开约1平方米的展示台,上面摆满了各种形式的陶瓷文创产品,每一件都让人爱不释手。 

作为景德镇最具代表性的旅游地标之一,陶溪川不仅是许多外地游客的网红“打卡地”,还是无数“景漂”追逐梦想的地方。来自天津的80后陶艺家陈阳,就是万千“景漂”中的一员。2012年,从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她与丈夫、孩子选择留在这里,在陶溪川的“邑空间”里开了一间小店。 

陈阳:游客特别多,平台本身也有很大的影响力,也能体现我们的价值。做的产品也有一些设计在里面,觉得蛮能得到认可的。

为扶持像陈阳一样的年轻人创业就业,陶溪川辟出9000平方米的场地,举办露天创意集市,同时,打造青年创业平台和创意孵化器“邑空间”。除此之外,陶溪川还建了3000平米的直播基地,帮助当地手艺人拓展线上市场。

如今,景德镇正在倾力打造一批集创意、交流、旅游为一体的文化交流平台,让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的陶艺家和艺术爱好者,都能在这座千年瓷都找到一席之地,向全世界讲好“China”故事。  

探访三宝村 走进陶瓷艺术“桃源”乡

不单单是陶溪川,景德镇东南山麓的三宝村,曾经是闭塞在深谷的贫困村,而如今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全世界的陶瓷艺术家和从业者,不远万里来到这里。

是什么吸引了这些人?现在的三宝村又是什么样子?

高速助推新发展 “三宝”古今义不同 

三宝村从宋代起盛产陶瓷,以前景德镇做陶瓷的瓷泥也都来自于这里,据说当时这里每天产出的瓷土可以值三个金元宝,所以它就叫“三宝村”。

过去的三宝村由于交通不便,村民收入都比较低,景婺黄(常)高速开通后,这里的陶瓷走了出去,外面的人们也走了进来。现在的“三宝”被赋予了新的含义,那就是瓷宝、人宝、景宝。 

三宝村吸引众多海内外陶瓷艺术家和从业者业者

最早海上丝绸之路的产品就是以青花瓷为主。世界通过青花认识了中国,记住了中国。 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陶瓷艺术家和从业者在三宝村居住、创作,生产,还有很多原来不从事陶瓷行业的人也深深爱上了它。

据了解,从2000年以来,已有近千名外国陶艺家在三宝村创作、交流、访问,长住的有近500余人,也有不少国内的“景漂”长年住在这里,成为了三宝村的一员。 

在三宝除了陶瓷文化魅力依旧,自然风光也分外迷人。“山水身边走,人在画中游。”五一小长假这几天,这里的游客数量达到了10万人,这里不仅仅是陶瓷爱好者的盛地,更是世界各地人们了解中国陶瓷文化的窗口。


(编辑 胡月)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