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皖南事变后,周恩来给延安女青年写了一封信……刘劲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㊵集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5月08日 0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劲,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文艺部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在电影《长征》《建国大业》《决胜时刻》等七十多部影视作品中塑造周恩来总理的艺术形象。

完整音频可戳这里↓↓↓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演员刘劲。我要讲述的这件文物,是皖南事变后周恩来写给《新华日报》记者范元甄的亲笔信。这封信写于1941年2月1日,正值皖南事变发生后重庆局势波诡云谲之时。短短400字的书信里有“忙碌、紧张和愤慨”的情绪,也有“毫不退缩地站在自己岗位上”的执着。共产党人的信念、勇气和使命担当都跃然纸上。

△皖南事变后周恩来写给范元甄的亲笔信及后来送出的照片,现藏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现在,这两页微微泛黄的信纸,静静地躺在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岁月让上面的字迹隐隐有些褪色,却无法磨灭80年前那段纷飞战火中激情燃烧的记忆。

△红岩村(原名红岩嘴)13号旧址群

1941年元旦刚过,陪都重庆雾霭沉沉。一道来自皖南的急促电波划破夜空,传到了嘉陵江畔的红岩嘴13号——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所在地。奉命北调的新四军军部和直属部队9000多人,途经安徽泾县茂林地区时遭到国民党军8万多人伏击。异常激烈的战斗持续了四个昼夜后,新四军将士们已经做好全部牺牲的准备!

△皖南事变中被围攻的新四军

1月是重庆最寒冷的季节,正在参加《新华日报》社创刊3周年庆祝活动的周恩来看到电报后中断了自己的演讲,沉痛地向在场的所有人宣告新四军正面临着生死危局。这时,大厅里的电灯突然熄灭了,四周一片漆黑。周恩来意味深长地对所有人说:“黑暗是暂时的,光明一定会到来。”

电视剧《周恩来在重庆》

周恩来:有过革命斗争经验的人都懂得怎样在光明和黑暗中奋斗,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不顾艰难,向前奋斗,胜利是会到来的,黑暗是必然会被冲破的。

△电视剧《周恩来在重庆》剧照

不久后,消息再度传来,七天七夜的激战没能诞生奇迹,9000多人的皖南新四军部队,大部分在战斗中壮烈牺牲或被俘,军长叶挺在与国民党谈判时被扣押,副军长项英突围后下落不明。1月17日,蒋介石发布通令,诬蔑新四军为“叛军”,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将国民党第二次反共高潮推向了最高峰。

这时的周恩来正带领着身在重庆的中共同志们各处奔走,多方表达中国共产党的坚定立场和维护抗战大局的态度。当晚,在得知《新华日报》关于揭露皖南事变真相的报道和社论被扣压后,他满怀悲愤地写下两幅题词:

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

△1941年1月18日,周恩来在《新华日报》上为皖南事变死难烈士题词

夜深了,化龙桥《新华日报》馆灯火通明,印刷机响个不停。报社工作人员准备了两版报样,用“移花接木”骗过了国民党的检查。

清晨6点多钟,印有题词的《新华日报》已经粘贴在大街小巷的阅报栏里,没有硝烟的战斗在重庆展开了新的一页。

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研究员徐康说,这是对皖南新四军将士寄托的无限哀悼,更是向国民党专制统治发出的最有力的抗议!

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研究员 徐康:它应该是周恩来领导南方局,在重庆抛下的,可以形容为是一枚“炸弹”的宣言了。这其实就是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的政治反击。

△周恩来看《新华日报》

遍布街头的《新华日报》让蒋介石大为光火。就在同一天,周恩来收到了来自延安的另一封急电:

电报:“国民党宣布新四军为叛军,审判叶挺,证明国民党准备破裂之决心,你们在重庆环境日险,作用日小,因此,应立即设法借故离渝……”

两天后,延安党中央见周恩来仍留在重庆,又发来第二封急电,催促周恩来离开重庆。但是,一向以组织纪律性强著称的周恩来这次却没有立即“服从命令”。

△皖南事变后周恩来写给范元甄的亲笔信第一页(左)、第二页(右)

在给当时身在延安的范元甄的亲笔信中,周恩来这样写道:

“有些人正在无言地走向各方,有些人正在准备坚持到底。……光荣的,是党给这次机会来考验我们自己,在被考验中,这一代的男女青年,是毫不退缩地站在自己岗位上,走在统一战线的最前线。”

不畏生死、坚守重庆,周恩来以非凡的勇气坚守着中国共产党发出政治声音的前沿阵地。

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研究员 徐康:周恩来当时就向中央表示了,我要坚持到最后。他做了最坏的打算,就是我们在这儿,随时可能被捕,随时可能牺牲了。当时他也相信,有决心有信心,相信他们在重庆能够击退反共高潮。

△电视剧《永远的战友》中,接到皖南事变电报,周恩来带领大家为遇难的新四军官兵致哀

电视剧《永远的战友》

周恩来:同志们,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揭露蒋介石制造皖南事变的真相。一方面抓紧布置疏散和隐蔽,另一方面要加强统战工作,主要是对外国朋友和其他党派的解释工作。

决定留下后,周恩来与在重庆的苏、美、英等国大使和新闻记者广泛接触,通过他们形成来自国际的政治压力,迫使蒋介石表态“以后再亦决无剿共的军事”。周恩来还电告已经回到美国的记者斯特朗,请她把在重庆得到的关于国民党制造摩擦的材料予以发表,使皖南事变的真相大白于天下。

△新四军代军长陈毅(前中)和部分干部合影

1941年1月25日,新四军新军部在苏北盐城成立,继续坚持抗战,国民党当局企图消灭新四军的计划彻底破产。

皖南事变成为抗战期间国共关系逆转的一道分水岭。在事变之后,尽管中共和新四军面临着重重困难,但一如周恩来在亲笔信中说的那样,进步青年的“血在沸腾”“心也跳跃起来了”,中国共产党避免内战、坚持抗日的立场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与认同。

90后讲解员 蔡馨我是重庆市红岩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蔡馨,出生于1992年,每当讲到“皖南事变”中,周恩来写给范元甄的这封信时,信中表现出的那种沉稳、勇气和为革命随时牺牲的信念,都深深震撼着我。正是有了革命先辈们无私、执着地奉献,才换来了我们如今安定、幸福的生活。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坚定地守护起“红色三岩”的一方沃土,把这一段感人的革命历史讲给更多的人听。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在中国之声和总台央视新闻、云听、央广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红色印记——百年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系列>>

贺龙元帅念念不忘的“老战友”竟然是它!听方亮讲述一门山炮的故事丨红色印记第㉑集>>点击查看

听相声演员于谦正襟危坐讲党史,一面红旗背后的四代人丨红色印记第㉒集>>点击查看

他是新中国唯一一位百岁独臂将军,重伤之际仍念念不忘……王明军讲述血染的党证丨红色印记第㉓集>>点击查看

如果毛泽东不坚持这件事就没有之后的一切!听“茜茜公主”配音丁建华讲述万万火急的生死关头丨红色印记第㉔集>>点击查看

被留在深山密林里的神秘红军最后去了哪里?李野墨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㉕集>>点击查看

它们像匕首和投枪直刺敌人心脏!季冠霖传递字里行间的民族呼声丨红色印记第㉖集>>点击查看

毛泽东“一锤定音”:会宁会宁,中国安宁!鲁健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㉗集>>点击查看

这枚像骰子的印章暗藏着什么?黄渤揭开谜底|红色印记第㉘集>>点击查看

她离家别子,舍身殉国,牺牲21年后家人才得知。主播刘筱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㉙集>>点击查看

一枚七九步枪子弹头为何留在英雄腰间十六年?石宁海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㉚集>>点击查看

“西安事变”后原来还有这一波三折,《如果国宝会说话》解说杨晨讲述丨红色印记㉛集>>点击查看

他在烽火硝烟中写给亲人的家书有哪些嘱托?雅坤深情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㉜集>>点击查看

毛泽东称赞它抵得上“一个方面军”,这台印刷机竟如此重要丨红色印记第㉝集>>点击查看

发报电台为何深藏在墙壁里?张筠英讲述绝密任务丨红色印记第㉞集>>点击查看

独家视频:《黄河大合唱》延安手稿真迹首度披露丨红色印记第㉟集>>点击查看

陈寅恪、冯友兰、闻一多……大师云集,这是怎样的“大学之大”?宝木中阳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㊱集>>点击查看

毛泽东只见过他一面,却为他写下流传至今的名篇,程晓桦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㊲集>>点击查看

一张作战图,集结“百团”、冲破“囚笼”,吴樾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㊳集>>点击查看

被聂荣臻在抗日战场救下并送还日军的日本女孩,最后怎样了?演员郭晓东讲述丨红色印记㊴集>>点击查看


总监制丨刘晓龙 顾玉才

监制高岩

总策划樊新征 崔欣

策划丁飞 孙鲁晋

协调冯烁 朱敏 李昊 刘梦雅 赵初楠 韩雪莹 任杰

记者陈鹏

编辑柴华

讲述人刘劲

制作初熙

新媒体杜希萌 王远 孔颖 江晓晨

顾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徐鹏堂

鸣谢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