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建设品牌强国,习近平这样要求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09日 1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1年4月26日,正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了解螺蛳粉生产情况。习近平强调,要把住质量安全关,推进标准化、品牌化。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赢得世界市场的重要资源。

 “强化品牌意识”“推进标准化、品牌化”“促进农牧业产业化、品牌化”……今年以来,无论是参加重要会议,还是赴地方考察,品牌建设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多次提出殷切期许。2014年5月10日,在河南考察时,总书记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战略。 

为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自2017年起,我国将每年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今年品牌日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 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

创新,是打造品牌强国的关键。

2014年5月23日,在上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登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C919综合试验台,并对科研工作者表示:“中国是最大的飞机市场,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要花更多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

△2017年5月5日,中国商飞C919飞机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成功,图为飞机离地一刻。

三年后,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成功首飞。

C919的成功研制,源于颠覆“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逻辑,源于习近平对自主创新的高度重视。

2017年6月22日,习近平在山西考察时表示,希望企业用好我国交通发展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在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上创出更大的天地。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指出,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强调,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做强做大民族品牌。 

把发展的基点放到创新上,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中国创造才能赢得世界、赢得未来。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首站来到大同调研。

黄花产品展厅里,以黄花为原料开发的黄花干、黄花酱、黄花饼、黄花化妆品等形成各具特色的系列产品。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综合效益,当地老百姓走出了一条幸福路。展厅墙上贴着“忘忧草,脱贫宝”标语,生动诠释了黄花种植给乡亲们带来的好处。

细致察看黄花产品,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地说:“就是要立足本地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把大同黄花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乡亲们富而忘忧。”

△吉林舒兰曾以出产皇家贡米自豪,所产水稻品质上乘,但好米却一度卖不出好价。近年来,舒兰引导当地农户既种好水稻又“种”好品牌,成功实现从“白米”到“金米”的“品牌突击”。

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要求。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指出,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

2020年6月9日,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强调,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2021年3月5日,在参加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要求,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牧业产业化、品牌化,并同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增加农牧民收入。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在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品牌化建设不仅将提升农业产业和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也将推动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和品牌强国转变。

今年3月22日,正在福建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习近平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福建福安社口镇坦洋村,是红茶品牌“坦洋工夫”的发源地,也是习近平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的农村党建联系点。在宁德期间,习近平多次来到这个古老茶村调研,提出了大力发展特色茶产业的建议。 

△这是福建省福安市社口镇坦洋村茶农珍藏的一枚发行于民国时期的“茶银票”。

早在一百多年前,“坦洋工夫”红茶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名声大噪,畅销20多个国家。随着历史变迁特别是国内红茶市场的长期萧条,“坦洋工夫”面临着发展危机。 

福建是世界红茶的发源地和重要产区,必须把红茶发扬光大。上世纪80年代,重振“坦洋工夫”品牌成为当地共识。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喝过坦洋工夫茶,人走情常在。”1990年5月4日,即将赴福州上任的习近平再次来到坦洋村,要求大家一定要“珍视、保护、发展、应用好这个品牌,让坦洋工夫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接连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申奥茶”等荣誉,入选中欧地理标志首批保护名录,再次荣获“2013年巴拿马国际金奖”……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坦洋工夫”再度脱颖而出,走向世界。 

用恒心办实业、铸品牌,以坦洋村为代表,今日宁德已成为福建茶叶的重要生产基地,打造出闽东白茶、福鼎白茶、宁德茉莉花茶等知名品牌。

品牌建设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是实现我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要求。

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必须发挥品牌经济的引领作用,同时激发企业的创造力,加快创新,提高竞争力,让中国品牌真正走上消费的引领位置,树立自主品牌的消费信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与追求。

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建设品牌强国启新程。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杨彩云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张亚楠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