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欧洲头条丨看美加所谓涉疆报告如何被欧洲学者“痛击灵魂”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12日 07: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外媒报道,美国、德国与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及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将于12日举行视频会议,妄图再次对新疆“人权问题”大放厥词。

中方迅速发表声明,敦促有关方面立即停止这一干涉中国内政的活动,并呼吁其他会员国共同抵制。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声明中指出,这场会议是基于谎言与政治偏见而举办的。“当前,中国新疆形势稳定,经济快速发展,各族人民和谐相处,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对于美国所谓的“种族灭绝”指控,中方声明进行了有力驳斥,“美国口口声声关心穆斯林人权,但全世界都知道,美国在阿富汗杀害穆斯林,在伊拉克杀害穆斯林,在叙利亚杀害穆斯林,世界上杀害穆斯林最多的国家恰恰正是美国及其帮凶。”

美加“涉疆报告”被欧洲学者逐条痛批

今年3月,美国新线战略与政策研究所和加拿大劳尔·瓦伦贝里人权中心发布了所谓的涉疆报告,捏造抹黑攻击新疆人权状况的谎言。

对于这种打着学术幌子的所谓学术报告,丹麦学者奥贝里、挪威弗洛恩市前市长维斯特比和荷兰学者迪穆兰随后发布了共同撰写的专题报告,对美加的涉疆报告进行了逐条痛击灵魂的批驳。

 

△奥贝里等学者共同撰写的专题报告封面

痛击1:研究机构与美国政府关系密切

奥贝里等人撰写的专题报告名为《认定新疆种族灭绝别有用心:对新线战略与政策研究所和劳尔·瓦伦贝里人权中心报告的批判性分析》。

这份驳斥报告首先对美加报告进行了严谨的背景调查,对报告作者的独立性提出了质疑。报告指出,美国新线战略与政策研究所与美国政府部门关系密切,这个研究所于2020年成立了所谓的“维吾尔族学者工作组”,他们承认自己的任务是为了美国以及盟友应对中国所谓的涉疆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该研究所与美国政府部门的关系密切,担负着为美国政府服务的任务。

△总部位于瑞典隆德的跨国和平与未来研究基金会(TFF)智库创始人、丹麦学者奥贝里接受总台记者专访

痛击2:撰写报告的专家身份成疑

“你会发现,那些发表论文的人,也就是很多所谓的独立学者,其实并非独立。他们都有政治动机,有的与反华有关,有的与美国国务院有密切关系,有些与五角大楼有关。他们更多的是有军队和外交背景,他们写了很多负面的东西,而且只写负面的东西。”

“如果你做学术工作,你必须证明你看到的和你能看到的。你不可能在学术报告中只选择支持你假设的数据来得出结论,你必须有能力分辨这些数据可能不支持你的论点,同样也能评判这些数据整合在一起然后才能得出结论。这份报告所做的只是选择可以支持的经验证据的数据。当然你清楚,只是让你看到他们想要展示的部分,那不是科学,那是政治工作。”

美加报告的撰写者阿奇姆·易卜拉欣目前仍在美国军方任职,是美国陆军战争学院的副教授。这样的所谓“独立”专家对新疆充满偏见,他们报告的公正和独立性何在?

不仅如此,一些参与美加报告的专家甚至不愿意在学术报告中公开自己的名字,这完全违背正常公开的学术规范。

△欧洲专家的专题报告指出,很多参与美加报告的“专家”不愿公开姓名

痛击3:报告数据充斥伪造内容

奥贝里表示,美加报告中的数据充斥着伪造的内容,还有些数据疑问重重,没有基本的学术依据可言。

例如,美加报告提及的很多新疆受害者的声明,当去这个网站上查询相关内容时,并没有关于获取信息的途径,相关的信息来源等等。

奥贝里强调:“最基本的原则是,当你指责另一个国家进行种族灭绝时,你必须有可靠的文件支撑。当你看文件时,你会刨根问底,它是从哪里来的?你会发现这个报告基本上来自一个匿名的数据库。”

痛击4:美国反恐的双标操作

奥贝里认为美加报告对新疆存在的恐怖主义问题刻意淡化,竭力将中国丑化为“恶人”。而实际上美国自己进行的所谓“反恐战争”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是对他国人民的大规模屠杀。

“有趣的是,美加的这份报告似乎在说,你们不能像我们一样打击恐怖主义。乔治·布什政府是在2001年9·11之后,开始了所谓的全球反恐行动。我完全反对这样做,因为这增加了世界上的恐怖主义问题。美国在中东一个接一个的战区杀死了成千上万的人。你知道这不是种族灭绝,但这是对人民的大规模屠杀。他们摧毁了这些国家。”

痛击5:冷战思维妖魔化中国

奥贝里认为,美加报告完全基于冷战思维,为服务美国内利益集团对华强硬立场、配合前国务卿蓬佩奥的“种族灭绝”言论仓促出台,竭力系统性地妖魔化中国。众所周知,蓬佩奥一贯坚持对华强硬政策,他本人公开承认美国中情局长期从事“撒谎、作弊和偷窃活动”,并对此“引以为傲”。

奥贝里指出,这份报告发表的时间是3月8日,恰好在蓬佩奥离任前。蓬佩奥离任白宫前宣布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新疆所谓的“种族灭绝”。可以说,这份报告无疑在为美国外交政策背书。

△驳斥报告的联合作者、挪威弗洛恩市前市长维斯特比

痛击6:学术机构沦为利益集团帮凶

奥贝里发现,美加报告明显支持美对华强硬外交政策,支持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同美国新线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标榜的“增进沟通、促进和平”的定位严重不符。西方主流媒体对美加报告存在的严重漏洞集体沉默,放弃了其标榜的新闻报道原则,屡屡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转载。这反映出西方特别是美国,“军工—媒体—智库”利益联合体的势力巨大,“学术”机构早已彻底沦为特殊利益集团的帮凶。

“我个人不认为这是任何学者应该做的工作,优秀的学术工作是获取你所看到至关重要的事实,并提出建设性的想法,这才是研究的意义所在。”

“撰写这份报告的人主张采取更强硬的政策,在报告中没有提一句关于合作的想法,那些对这份报告作出贡献的人都是对中国充满仇恨或负面看法的人。但在如今的社会,任何报告都有责任展现世界的真实面貌,我们要有一种学术责任,以良好的建议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而不是通过更多战争、更多冷战、更多军备、更多恶名、更多妖魔化。”

△驳斥报告的联合作者、荷兰学者迪穆兰


监制丨姜秋镝

记者丨郝晓丽 梁弢

编辑丨李夏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