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捕鸟蛛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12日 12: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大理大学科考团对云南省临沧市南滚河自然保护区内蛛形类物种进行科考时,在南滚河一带首次发现狒蛛科蜘蛛。

捕鸟蛛对环境要求比较高,种群分布范围比较狭窄,所以,这类蜘蛛对生长环境要求很高,只有在植被条件比较好的地方才会有分布。捕鸟蛛因其数量特别少、研究价值比较高,加之该类蜘蛛被一些不法分子盗猎进行售卖而导致该类群数量急剧减少。目前,该类群已经被列为世界濒危物种。而关于我国狒蛛科蜘蛛的分布范围也比较窄,目前记录资料显示仅分布于我国的海南、广西、湖北和云南。

捕鸟蛛属蜘蛛类的相对比较原始的蜘蛛。该蜘蛛体型大,成蛛体长一般可达10多厘米 ,性凶残,肉食性,有毒腺开口于螯肢端部,毒腺可分泌毒液,毒液毒性很强,量大。因此,捕鸟蜘蛛被称为蜘蛛毒王。性残可捕食小鸟,捕鸟蜘蛛因而得名。捕鸟蛛全身密生细毛,体长从2.5到10厘米不等,足展8到30厘米。捕鸟蛛一般为穴居类群,利用洞口放射状拌丝感知猎物离洞口的距离。捕鸟蛛为昼伏夜出性动物,白天隐蔽在巢穴内,晚上爬在洞口,利用拌丝感知猎物远近,一旦猎物靠近洞口,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捕杀猎物。

近年来,在南滚河自然保护区不断发现新的物种,在数万公顷原始森林中记录着滇西边境线上的生命密码。在南滚河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捕鸟蛛是此次科考的一大重要发现,新物种的发现对南滚河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总台央视记者 刘文杰  图俸琛  杨正鹤  李岩旺)


(编辑 陈扬)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