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准备就绪!夏粮收购即将启动!今年收购价如何?看这里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12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再过半个多月,夏粮收购就将从南往北陆续展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1日举行新闻通气会,就今年夏粮生产形势、收购政策进行分析和解读。

  • 夏粮生产向好 收购准备就绪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监测显示,我国冬小麦播种面积同比增加300万亩左右;主产区一、二类苗比例大多超过90%,比上年同期提高5~10个百分点,丰收已有较好基础。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 王晓辉:新麦收获前只要不出现连阴雨天气,不发生大范围赤霉病,今年小麦将再获丰收,面积、单产和产量有望实现“三增”。早籼稻主产省继续鼓励双季稻种植,春耕春播进展较为顺利,面积保持稳定。如果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夏粮产量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初步预计,小麦、早籼稻、油菜籽三个品种的旺季收购总量在6000万~7000万吨,与常年相比稳中略增。今年国家继续在粮食主产区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但由于行情较好,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的积极性较高,预计夏粮市场化购销将较为活跃,启动托市收购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优质小麦销路好、需求旺,优粮优价特征将更加明显,有助于农民增收。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 秦玉云:紧紧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认真做好收购各项准备。山东、江苏、河南等(粮食)主产省健全完善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安徽、湖北、四川等(粮食)主产省加快腾仓并库。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仓容、资金等能满足夏粮收购需要。

  • 新粮即将上市 优化为农服务

新粮就要上市了,当前国内粮食市场价格如何?未来走势又将怎样?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综合调度分析显示,当前我国小麦、稻谷产需平衡有序有余,库存充裕,供给十分宽松,市场运行平稳。目前主产区小麦平均收购价格每斤1.25元、早籼稻1.28元,略高于上年同期。再过半个月左右,夏粮收购即将从南往北陆续展开,预计小麦开秤价格在1.16元至1.22元、早籼稻开秤价格1.24元至1.36元、油菜籽开秤价格在2.45元至3.25元。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 王晓辉:5月下旬新麦即将上市,市场主体都在准备积极入市,各方面看涨预期较强,由于小麦总体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建议市场主体把握好市场节奏,规避市场经营风险。

统筹疫情防控和夏粮收购,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醒,各地积极推广预约收购、上门服务等方式,必要时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收购时间,帮助农民少跑路、少排队、快卖粮,尽量减少收购现场人员聚集;及时发布收购进度、价格等信息,帮助农民和种粮大户适时适价售粮,促进各类企业均衡有序收粮。

  • 夯实粮食安全 粮袋子有保障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国际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示,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裕,完全有底气保障国内粮食供应和市场平稳运行。

联合国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GNAFC)5日发布的《2021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和极端天气等因素,使全球至少1.55亿人陷入严重粮食不安全状况。受影响人口比2019年增加了约2000万。

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挑战,中国政府把粮食安全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尤其是在“十四五”规划中,首次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并提出多项针对性措施:包括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和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政策,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让农民种粮有钱赚。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胡冰川:特别是完善最低收购价和生产者补贴这样一系列的政策,对中小生产者来是保成本,保基本,保民生;对于规模性的专业性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来说,等于说是有效地促进他们的生产积极性,这样对于保障粮食安全,提高粮食生产,是有非常重要的、非常积极的意义。

此外,国家再次要求各地调控粮食市场保供稳价、严守耕地面积,今年建设1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编辑 杨亚澜)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