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丨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库——官厅水库竣工启用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5月13日 07: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54年5月13日,官厅水库建成仪式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54年5月13日,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大型山谷水库——永定河官厅水库宣告建成。时任水利部部长的傅作义到现场讲话,并将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的锦旗授予水库的建设者们。

△毛泽东主席题词:官厅水库

纪录片:全国都在支援着这个伟大的工程,机器是从各地运来的,工人来自全国,从黄河来的,从长江来的,六七百个人一起工作,像这样一个土山很快就要被推平。

△官厅水库流域图

永定河长年泛滥多灾,素有“小黄河”之称。根据记载,1912年到1949年,北京曾发生六次大规模水灾,全部与永定河有关。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把兴修水利作为治国安邦的千秋伟业,修建了一批水利工程。1951年10月,官厅水库工程正式动工。

△1954年4月,毛泽东视察官厅水库建设工程

纪录片:永定河下游千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和丰收在望的庄稼得到了保护,凶暴的洪水开始被制伏了,永定河上游的洪水不再危害。这是治理永定河的第一步,今后我们还要永定河的水负起更多的任务。

4万多名工人组成的建设大军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战天斗地,仅用了两年半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这一艰巨的任务。工程建成后,毛泽东主席曾亲临官厅水库视察,并且题词:“庆祝官厅水库工程胜利完成”。

如今的官厅湖美景

官厅水库大坝建于两山之间,将曾经来势汹汹的永定河水拦腰截断。建成后的官厅水库曾经是北京主要供水水源地之一,在防洪、发电、灌溉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也为首都及下游地区的城市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朱星晓 冯会玲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