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赶赴安徽;病毒变异总体呈加快趋势……疫情发布会要点速览→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14日 1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14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外防输入”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 国家卫健委已派出专家组赶赴安徽

截至5月14日0时40分,安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3例。

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已派出专家组前往安徽,指导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社区防控和院感防控等工作。

  • 境外输入病例中的变异病毒占比增加

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连续4周超500万例,主要来自中国周边国家。

5月至今,全国共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42例,陆地、水面、航空口岸均有报告,其中变异病毒占比增加

  • 新冠病毒变异总体呈加快的趋势

全球疫情形势依然相当的严峻、复杂,病毒变异呈现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新冠病毒变异总体呈加快的趋势,世卫组织通报的数据显示,变异的频率从千分之0.1逐渐上升到千分之1.3。

报告感染变异株病例的国家在不断增多,尤其是新近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株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已经至少有44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该变异株的存在。

③随着境外疫情的持续的传播,不排除出现新的变异株。

无论病毒变异、变快、增多,我国都有能力监测到境外输入的变异株,目前我国先后检测到在英国、南非、巴西、印度发现的变异株。

  • 5月13日全国新冠疫苗创单日最大接种量

截至5月1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6691万剂次,其中13日单日接种1263.8万剂次,是自3月24日我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日报”制度以来单日最高接种量

  • 必须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必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必须强化“人物同防”、做好闭环管理,必须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目前全国日接种能力超过2000万剂次,接种工作保持稳妥有序向上向好的态势。

  • 国产灭活疫苗对多数变异株仍然有效

针对国内接种的疫苗能否抵抗国外变异病毒的问题,我国研发单位和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研究结果显示:

去年上半年流行的早期变异株不会影响国产灭活疫苗的保护效果

去年下半年之后出现的少数变异株,包括我国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在内的新冠疫苗,分别对在南非、巴西发现的变异株仍有保护效果。

  • 针对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株 已启动疫苗研发工作

针对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株,我国的疫苗研发工作已经启动,正在进行数据收集。我国灭活疫苗研发工艺具备快速应对变异株的能力,相关企业已做好充分准备,及时根据病毒变异的严重程度,视时、视情况更新疫苗。

只要检测数据和研究结果显示该更新疫苗了,我国就有能力做到更新疫苗,及时地提供给人群接种。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郑弘

策划丨何肖南

记者丨史迎春 顾小慈

编辑丨王丹妮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