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百年瞬间丨习近平出席中国国际友好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15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2014年5月15日,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也将推动各国共同坚持和平发展。

△会议开始前,习近平会见与会外国友人代表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于1954年5月3日,是新中国最早从事民间外交工作的全国性人民团体之一。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文化先行、外交殿后”“人民外交”的思想指引下,开辟了民间友好交往的广阔途径,更推动了国家间关系的发展。

习近平:要以诚感人、以心暖人、以情动人,拉近中外人民距离。民间外交应该发挥优势作用,开拓更多交流渠道、创建更多合作平台,引导国外机构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要大力开展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工作,促进中外地方政府交流,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徽

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当年,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与尼赫鲁总理共同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在出席日内瓦会议及第二年万隆会议期间,展示了新中国重视和平友好的姿态,给全世界留下了清新的印象。

习近平:我们要通过推动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流互鉴活动,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在世界各国人民心灵中坚定和平理念、坚定共同发展理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大楼

如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157个国家的500多个民间团体和组织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为我国与世界各国国家关系正常发展构筑了坚实的人民基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广交深交朋友,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王泽华 刘会民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