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火星上什么样?小明帮你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15日 13: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通过天问一号传回的照片和视频,我们了解到一些火星的地形地貌,那么,火星上的环境到底什么样?它和我们的地球相像吗?火星上有水吗?气温有多少摄氏度?这些问题,小明帮大家问了火星博士,来听听他的回答。

小明:火星博士,火星的名字里带个“火”,那里会是“炙热如火”吗? 

火星博士:其实火星很“高冷”!因为火星比地球离太阳的距离要远,接收到的阳光本来就弱一些,再加上火星的大气密度只有地球的1%,很难锁住吸收到的热量。 

小明:哦,是这个道理……那在火星,温度最高、最低的时候,有多少度呢? 

火星博士:最热的时候,大概20多摄氏度。最冷的时候,零下130多摄氏度吧。平均温度差不多零下五六十摄氏度。

小明:零下五六十摄氏度,听上去瑟瑟发抖! 

火星博士:其实火星的气温对地球人来说已经很友好了,你要是去木星、金星看一看,那可是冰火两重天! 

小明:那火星上也有一年四季吗? 

火星博士:也是有的!因为火星也跟地球一样,是斜着身子绕太阳转的,所以也有春夏秋冬,也有南极、北极和赤道。而且,因为火星绕太阳转得比地球慢,所以火星上的每个季节都比地球上的季节长。而且你知道吗?火星的冬天也会下雪。“凤凰号”着陆器就拍到过火星上下雪的景象,不过,火星上的雪花是由二氧化碳凝结而成的“干冰雪花”,雪花在落到火星表面前,就蒸发挥散了。 

小明:干冰雪花,会是什么样子呢?我看新闻上说,火星上好像还有个湖? 

火星博士:嗯,是一个意大利的科学家团队,利用火星轨道器对火星南极极冠的雷达扫描图像,长期对比分析后认为,很可能在火星南极极冠下1.5公里左右,有一个湖,直径约20公里,里面充满了盐和其他矿物质混合物,也就是卤水。 

小明:卤水?是什么卤水? 

火星博士:对,是卤肉卤蛋的卤,跟地球上你平常喝的水不一样。而且,以往的探测发现,火星表面有一些季节性的斜坡纹线,有科学家分析认为,那很可能是流水造成的沟壑。不过,这些至今还都有争论。

小明:看来火星上有没有水,还得继续探索,毕竟咱们谁也没真的见过!我还想问,火星上也有地震吗? 

火星博士:这个——我们叫——火震,是有的。可能是因为火星上温度变化、冷却收缩引起的壳层开裂而引发的。 

小明:哦,火星壳层也会变化!? 

火星博士:和地球差不多,都是太阳系的邻居嘛!对了,火星上也有日蚀你知道吗? 

小明:真的呀!火星的日蚀是什么样? 

火星博士:就像地球有个天然卫星——月球,所以我们能看到日蚀一样,火星也有两个卫星:分别叫火卫一和火卫二。你看,这是之前探测器在火星上拍到的日蚀,也就是说,火卫一或者火卫二,刚好走到太阳和火星之间的时候,在火星上拍下的画面。 

小明:这个真是有意思,火星的卫星好像不太圆啊,看起来有点像土豆! 

火星博士:呵呵,的确是像,你不是第一个说它们像土豆的了!其实,火星上还有更多有意思的事情,等着你来发现呢。 


(编辑 尹惠仙)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