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严峻疫情下,东京奥运“还是要办”?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05月16日 17: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来,日本新增确诊病例数居高不下,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

5月14日,日本政府决定将北海道、冈山县、广岛县纳入紧急状态实施范围,从而使日本的紧急状态实施范围扩大到9个都道府县。

△日本首相菅义伟14日宣布,北海道、冈山县、广岛县三地将实施紧急状态。

与此同时,日本国内外质疑东京奥运会是否应该如期举办的声音不断出现。《读卖新闻》本月7日至9日在日本全国范围内实施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者认为应该取消举办东京奥运会。

△5月9日,日本东京,有团体举行示威要求在疫情未减缓前取消东京奥运会。

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原定开幕时间还有两个多月。在疫情持续严峻和民意支持不足的情况下,已经拖了一年的本届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呢?

日本国内:停办呼声强烈,官方立场坚决

日本律师联合会前会长宇都宫健儿近日在线发起要求停办东京奥运会的签名活动,目前已征集到超过35万个签名。

△日本共同社报道截图

14日,宇都宫健儿向东京都政府提交了要求停办奥运会的请愿书。他在就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东京都政府能尽早做出停办决定,“运动员就可以转向做别的事情了,不然运动员会是真正的受害者”。

△宇都宫健儿

日本医学界也对奥运会的举办前景持悲观态度。日本全国医师公会13日向政府递交请愿书指出,即使在无观众状态下举办奥运会,运动员、教练员、媒体人员等的流动也可能导致变异新冠病毒加速传播,因此应取消东京奥运会。

△4月23日,日本东京民众戴口罩外出。

然而,面对巨大压力的日本首相菅义伟近期不断重申如期举办奥运会的决心。他14日表示,借助严格的防疫措施,完全有可能举办一届安心安全的奥运会。“我们正在进行调整,以确保东京奥运会不会成为医疗系统的负担”。

△5月14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出席新闻发布会。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清晰表达了举办奥运会的信心。小池百合子表示:“运动员理应带着信心参加奥运会,但他们现在无法说这样的话,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措施,确保运动员参加一届安全舒适的奥运会。”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

国际体坛:东京奥运会将顺利举行

国际上支持东京奥运会的声音也在不断增加。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12日表示,目前的状况显示,东京奥运会将顺利举行。

谈到民调显示大部分日本人不支持在目前情况下举办奥运会,亚当斯认为这种态度会发生变化。“届时,日本人民作为东道主,会为举办这样一届有历史意义的奥运会感到自豪。我非常有信心看到(日本的)公众舆论大力支持奥运会”。

△将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澳大利亚运动员接种新冠疫苗

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近日也称,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行,他对此毫不怀疑。当被记者问到东京奥运会是否存在被取消或再次推迟的可能时,科茨肯定地表示“绝无可能”。

△约翰·科茨

德国奥林匹克体育同盟(德国奥委会)13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压倒性多数”的德国运动员认为赴东京奥运会参赛“不成问题”。在已经获得参赛资格的近300名选手中,没有一人表达放弃或退出的意愿。

虽然日本疫情未见明显好转,但进入5月以来,东京的奥运场馆已成功举办了包括排球、跳水和田径等重要项目在内的一系列测试赛。这些比赛都实施了日方《防疫手册第二版》规定的防疫措施,未允许观众入场,相当于为奥运会做了一次预演。

△东京奥运会田径测试赛以空场形式举行

据日媒报道,本届奥运会防疫措施的最大关键词是“气泡”,也就是说将尽可能减少参赛人员与外界的接触。比赛期间,运动员和教练员只能在奥运村、训练场和赛场内活动,形成一个闭环。

到现场观战的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对田径测试赛大加称赞,认为比赛“组织非常出色、举办得非常成功、防疫措施也非常到位”。

他相信东京奥运会能够成功举办。“为什么奥运会应该举行?因为它是四年一度的超级赛事,它也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赛事,我想不出任何其他活动能够像奥运会一样,将跨越种族、信仰和地理的共同体团结在一起”。

△塞巴斯蒂安·科


撰稿丨刘鹏

记者丨周莉

编辑丨李琳

签审丨侯晨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