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巴以此轮冲突因何而起?为何愈演愈烈?能否实现停火?一文读懂→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17日 18: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巴以冲突超一周 巴方死亡人数逼近200

当地时间17日凌晨,巴以双方冲突仍在持续。以军继续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目标展开空袭。加沙地带武装组织也继续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据加沙地带卫生部门的最新统计数据,以色列连日来的空袭已经造成19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包括58名儿童和34名妇女。以色列方面则表示,以方有10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儿童。

巴以冲突急剧升温 中东局势骤然吃紧

巴以冲突急剧升温,巴以之间爆发的交火已达到近年来最激烈的程度。这让中东局势骤然吃紧,也牵动着世界的神经。

耶路撒冷旧城:世界三大教派“圣地”

耶路撒冷旧城,全世界三大教派“圣地”的心脏地带,坐落着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圣地圣殿山,穆斯林则称之为“尊贵禁地”,伊斯兰第三大圣寺阿克萨清真寺就在“尊贵禁地”也就是圣殿山上。

5月7日 以色列警察与巴勒斯坦民众发生冲突

5月7日星期五,今年穆斯林斋月的最后一个聚礼日,大批巴勒斯坦民众前往阿克萨清真寺,其中有部分民众借机举行抗议活动,反对以色列政府强行迁出居住在东耶路撒谢赫杰拉地区的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警察则罕见地直接进入了阿克萨清真寺,与抗议民众发生了冲突,最终导致200多名巴勒斯坦人和至少17名以色列警察受伤。

阿克萨清真寺的冲突视频很快通过社交媒体传播,引发大规模抗议。

约旦抗议者:这是我们对耶路撒冷及其附近地区人民的声援。

伊朗抗议者:我要对巴勒斯坦人说,我们会永远支持你们,上天保佑他们不会停止斗争。

黎巴嫩抗议者:我们在示威游行,抗议针对巴勒斯坦人的种族屠杀。

5月10日 巴以在圣殿山再度爆发严重冲突

5月10日,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警察再度在圣殿山爆发严重冲突。哈马斯的支持者将哈马斯旗帜带入并插在了阿克萨清真寺内,号召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警察对抗。一些蒙面的巴勒斯坦示威者试图闯入阿克萨清真寺外的以色列警察局。

有巴勒斯坦民众在阿克萨清真寺前用木板搭起临时路障,在城墙上向下扔石头。以色列警方对巴勒斯坦人群发射了催泪弹、眩晕弹以及橡胶子弹,据现场目击者称,有数颗眩晕弹被丢进了阿克萨清真寺内。

当天的冲突再次造成300多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5月8日起,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射零星火箭弹。到了5月10日晚间,哈马斯开始从加沙地带不断向以色列各大城市发射火箭弹。

哈马斯发言人 巴尔胡姆:哈马斯和所有巴勒斯坦人民都将阿克萨清真寺和耶路撒冷视作是一条红线,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危险侵占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以色列民众:从加沙发射的火箭弹意味着,我们必须记得我们仍在耶路撒冷的战斗中。

5月14日以色列空军地面部队进攻加沙

5月14 日凌晨,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办公室称,以色列空军和地面部队开始进攻加沙地带。

媒体聚焦丨巴以冲突形势进一步恶化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暴力冲突不断升级,国际社会纷纷斡旋,呼吁尽快停火。

美国媒体:以色列轰炸行为遭多方谴责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文章报道,以色列空袭加沙地带的难民营和半岛电视台、美联社等媒体所在的大楼,导致多名儿童丧生,并对媒体记者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遭到了多方强烈谴责。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冲突双方都有义务保护平民,特别是儿童的安全,将儿童置于危险的境地是不可接受的。以色列违背人道主义的行为令人震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则警告称,针对平民和媒体记者的无差别袭击违反国际法,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加以避免。

卡塔尔媒体:以色列表示不会停止袭击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尽管以色列的空袭行为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称只要有必要,轰炸就会继续进行。对此,土耳其、伊朗等国表示,将对巴勒斯坦提供援助。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以色列必须对伤害无辜平民的举动作出解释,并在后续行动中采取谨慎做法以保护平民的生命安全。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也警告称,保护记者的生命安全是以色列义不容辞的责任。

美国媒体:以色列总理强硬表态为继续掌权

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表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频繁下令攻击哈马斯,称其目的是消灭哈马斯领导人,摧毁其战略基础设施和军事基地,阻止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袭击。但文章认为,这种强硬态度背后有内塔尼亚胡自身的政治考量。巴以冲突爆发之时,正值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组阁失败,内忧外患使得中间派人士认为此时更换政府不利于大局,从而拯救了内塔尼亚胡的政治生涯。

美国媒体:国际社会敦促双方停火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称,过去几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暴力冲突不断升级,伤亡人数不断增加。北京时间16日晚,联合国安理会就巴以冲突问题召开紧急公开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目前巴以之间的敌对状态“令人震惊”,如果不尽快达成停火协议,持续的暴力冲突活动将导致局势失控。联合国正在努力促使双方立即停火。


(编辑 汤嘉铭)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