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团结就是力量》因它传颂!狼牙山五壮士因它闻名!它是谁?丨红色印记第㊸集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5月19日 0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孙宝林,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

完整音频可戳这里↓↓↓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我讲述的文物是珍藏在我们馆内的一台木制印刷机。从外观上看,它只有一个手提箱大小,三十多公斤重,造型迷你、拆卸便捷,一头骡子、一匹马就可以驮走,因此也被称作“马背上的印刷机”。

△收藏于中国印刷博物馆的革命文物《马背上的印刷机》

1940年至1943年,是抗日战争最艰难的岁月。日军加大对晋察冀敌后抗日根据地的进攻,进行了空前残酷的大“扫荡”。

深夜里,借着微弱的星光,一支八路军小分队,正在山间小路上匆忙行进,他们每个人身上都背着分解开的印刷机、铅字等设备,原来这就是“可移动”的《晋察冀日报》社。

当时只有20岁的记者陈春森就是队伍中的一员。1938年春天,他和报社社长邓拓等人一起组建新闻队伍,成立了《抗敌报》,也就是《晋察冀日报》的前身。

△收藏于中国印刷博物馆的《抗敌报》——《晋察冀日报》的前身

△展示在中国印刷博物馆展厅中的《晋察冀日报》前身——《抗敌报》特刊页面  记者邢斯嘉拍摄 

△收藏于中国印刷博物馆的《晋察冀日报》

△收藏于中国印刷博物馆的《晋察冀日报》 ,在战斗环境中坚持生产、游击办报时纸张设备往往都只能因地制宜

最初报社只有五个人,很快就发展到了六七十人、五六百人,最多时有1400人。陈春森回忆,“抗日救亡”四个大字激励了这些青年的壮志豪情,他们一手拿笔、一手拿枪,翻太行、越长城,与日寇周旋,边打游击边办报。

陈春森:带着八匹骡子,奔到大山游击办报,而且出版铅印日报,我们根据这个目标一干八年,没有一个人动摇,没有一个人撤退。中间牺牲了58个烈士,都是青年人。一声号召,齐心壮志,我是一辈子忘不了。

打游击战,就要频繁转移,可老式印刷机有一吨重,抬着它没法跑山路。报社同志们想尽了办法,多次创新,改造印刷机。

中国印刷博物馆研究员 李英:把铅印机改造成石印机,就减轻了一半,八匹骡子就能驮走一个铅印厂;43年就变成我们馆藏的“马背上的印刷机”,只有30公斤了,一匹骡子就能背走了。

△马背上的印刷机研制者 报社工人牛步峰

别看它简陋,只有手提箱那么大,可一旦敌情紧张,这台印刷机很快就能拆成七个部件,最大的也不过5公斤重,甚至可以靠人背着翻山越岭。敌人轰炸时,报社人员可以在山洞里写稿;日军围困时,他们也能躲在老乡家牛圈里排版印刷。只要有相对安宁的24小时,一期日报就可以出炉。

△中国印刷博物馆中展现的敌后根据地人员在战斗环境中坚持生产、游击办报的场景  记者邢斯嘉拍摄

《晋察冀日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国际新闻、国内新闻,又有漫画、顺口溜、诗歌等,还会经常刊登一些易于传唱的歌曲,很受老百姓欢迎,成为当时根据地广大军民了解八路军政策和根据地战况的主要渠道,被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称赞为“民族的号筒”。

陈春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歌唱二小放牛郎》,这都是在《晋察冀日报》上发表的。老百姓说这个报纸,我们离不开,只要看到《晋察冀日报》,就想起八路军存在着,这信息鼓励了广大的军民群众坚持抗战的信心。

一张薄薄的报纸,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人民、打击敌人的利器,也因此被日本侵略者视作眼中钉,肉中刺。1941年夏天,敌人包围了《晋察冀日报》社驻地阜平马兰村,用机关枪和刺刀逼迫乡亲们说出印刷机埋藏的地点。可任凭日寇威逼利诱,没有一个人出声。恼羞成怒的鬼子气红了眼,疯狂地抽出刺刀……19位乡亲就这样倒在了血泊中。

《我的故乡晋察冀》片段

八路军:全体都有,向马兰村为保护《晋察冀日报》社英勇献身的英雄义士敬礼!

让鬼子的暴行公布于世!

旁白:马兰村老百姓用性命保护了晋察冀日报人员和印刷设备的安全。不久,晋察冀日报很快再次出版发行。

△阜平县马兰村村口“马兰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 由原《晋察冀日报》社老同志捐建

一张报纸十万兵。对敌人来说,它是精神武器;而对于广大人民来讲,它就是精神食粮。原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政策理论教研室教授邵维正说,正是通过办报等多种方式广泛发动群众,我敌后根据地武装力量如滚雪球般壮大,最终走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邵维正: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用这个办法在山区和日本侵略者周旋,把他甩掉,把他打退,这样才使我们的根据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

1948年6月14日,共出报2800多期的《晋察冀日报》完成了历史使命,发表终刊启事。作为党的号角与战鼓,《晋察冀日报》见证了燕赵大地抗击日寇的烽火硝烟,记录了中华儿女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留下地雷战英雄李勇、狼牙山五壮士、英雄王二小等许多广为流传的经典故事,堪称中国红色文艺的缩影,一如报社社长邓拓在终刊上发表的诗词所说:

毛锥十载写纵横,不尽边疆血火情。

战史编成三千页,仰看恒岳共峥嵘。

△ 《晋察冀日报》社社长邓拓(1912年2月26日—1966年5月18日) 

孟祥涛:我是中国印刷博物馆讲解员孟祥涛,1996年出生,每当我在讲解马背上的印刷机时,脑海中就会浮现出炮火连天的场景,感受到游击办报的紧迫情形。对于我们青年一代来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因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自己的命运。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在中国之声和总台央视新闻、云听、央广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系列>>

听“祖国的声音”夏青原声复刻,讲述红色电台第一部发射机的故事丨红色印记㊶集>>点击查看

被毛泽东誉为“最革命、最进步”的学校如何成为将帅摇篮?曲敬国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㊷集>>点击查看


总监制丨刘晓龙 顾玉才

监制丨高岩

总策划丨樊新征 崔欣

策划丨丁飞 孙鲁晋

协调丨冯烁 朱敏 李昊 刘梦雅 赵初楠 韩雪莹

记者丨邢斯嘉

编辑丨邢斯嘉

制作丨刘逸飞

讲述人丨孙宝林

新媒体丨杜希萌 王远 江晓晨

顾问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徐鹏堂

鸣谢丨中国印刷博物馆

注:途中照片除了后面标注“记者拍摄”外,均来自中国印刷博物馆供图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