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际锐评丨真实的西藏击碎西方反华势力的“人权”谎言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21日 2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政府21日发表《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全面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发展成就。白皮书中翔实的史料和数据,击碎了西方反华势力在涉藏问题上炮制的种种“人权”谎言,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真实、立体的西藏。

西藏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近代以来它饱受西方国家的侵略和蹂躏,底层民众的人权根本无从谈起。1951年5月23日,西藏宣告和平解放,自此走上了光明发展道路。1959年进行的民主改革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使西藏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1965年西藏全面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使民众进一步获得当家作主的权利,为人权发展奠定了基础。

数据是最好的镜子。195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29亿元,2020年这一数字突破1900亿元。2020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居全国第一。西藏地区人均寿命也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19年的71.1岁。

与此同时,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与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护与发展。藏语言文字是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获得全球信息高速公路通行证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目前,西藏有藏传佛教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僧尼约4.6万人。正如好莱坞纪录片《真实的西藏》导演内贝指出,如今在西藏,不仅经济、民生、基础设施和教育水平获得显著提升,文化和宗教活动也得到保护和尊重。

民众的幸福是最大的人权。据白皮书介绍,和平解放前,西藏90%以上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温饱无法得到保证。而2020年西藏农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41.46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33.4平方米,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截至2019年底,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问题,就如白皮书所说,脱贫攻坚让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

在这样的现实面前,西方反华势力哪来的底气对西藏人权状况指指点点?事实上,西藏问题不是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也不是人权问题,而是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长期以来,西方反华势力不断插手干涉西藏事务,企图破坏西藏社会稳定,目的就是要把“西藏问题”变成遏制中国的一张牌,所谓人权、宗教不过是他们的幌子罢了。

这一点,国际社会早已心知肚明。近日在第五届西藏智库国际论坛上,来自巴基斯坦的穆罕默德·伊克巴尔表示自己曾亲自到过西藏,无法认同某些西方国家对西藏的抹黑。他说,“西藏在教育、基础设施、现代工业等领域都实现了快速发展,如果你真的想了解西藏,还是要亲自去看一看。”此前,尼泊尔阿尼哥协会主席萨尔波塔姆·什雷斯塔也指出,中国始终坚持保护西藏传统文化,“这让我们今天能够看到如此丰富且独特的文化宝库”。

透过白皮书展示的西藏70年发展历程,外界不难看出:中国政府正确的治藏方略,带给高原民众的是一条繁荣发展的人间正道。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今天的西藏日新月异,已无任何反华势力作祟的空间。他们打着人权旗号实施的“以藏遏华”图谋必败无疑。(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李茗伊)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