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俄罗斯外交部就瑞安航空公司事件发表评论 敦促西方国家冷静评估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25日 03: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5月24日,俄罗斯外交部就瑞安航空公司事件发表评论。

评论表示,俄方正密切关注5月23日瑞安航空公司一架航班紧急降落白俄罗斯明斯克机场事件的进展。根据白俄罗斯方面的官方通报,由于存在恐怖活动的威胁,机长决定基于航空安全规则紧急降落飞机。白俄罗斯航空主管部门采取的相关行动符合国际规范。白俄罗斯空军出动一架战机,目的是在空中实施管控,并在必要时协助客机降落,特别是考虑到附近有白俄罗斯的一座核电站。

评论称,俄方注意到了有关白俄罗斯情报部门拘留搭乘上述航班的普罗塔塞维奇的消息。他被白俄罗斯官方认定为参与极端主义活动,是Telegram频道Nexta的创始人之一。俄方认为,这一问题属于白俄罗斯的内部事务。此外有消息称,除普罗塔塞维奇外,还有一名俄罗斯公民没有回到飞机上。目前,俄罗斯驻白俄罗斯大使馆正就此与该俄罗斯公民的亲属及白俄罗斯当局进行联系,并准备向该俄罗斯公民提供领事帮助。

评论指出,一些西方国家和国际组织,包括欧盟、北约和欧安组织的代表对这一事件的一致反应令人惊讶。他们要求释放被拘留的普罗塔塞维奇,并对白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国家航空公司(Belavia)最大限度地实施严厉的额外制裁。而他们对此前在其他国家发生的类似事件的反应却截然不同,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2004年,美国强迫俄罗斯前第一副财长瓦维洛夫的私人飞机在执飞莫斯科-巴巴多斯-阿斯平航线时降落在棕榈滩机场,并对瓦维洛夫进行了数小时的审讯;2012年,土耳其出动战机使执飞莫斯科-大马士革航线的一架飞机迫降,土方对飞机进行了搜查并扣押了机上货物。白俄罗斯的飞机也曾多次迫降;2013年,应美国情报部门追捕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的“要求”,从俄罗斯莫斯科回国的玻利维亚总统的专机迫降奥地利维也纳,并被强行搜查;2016年10月,白俄罗斯国家航空公司一架客机被乌克兰政府迫降。飞机原本要从基辅的机场飞往明斯克。在航班距离白俄罗斯领空50公里处,乌方调度员未解释原因,要求该机立即返回起飞机场,目的是抓捕乘坐该航班的乌克兰的反暴力活动者马尔季罗相。乌方还威胁机组,如不执行指令,将出动战斗机升空拦截。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2019年,当时乌克兰安全部门试图使明斯克飞往伊斯坦布尔的一架飞机迫降在基辅,以逮捕乘机的“瓦格纳”雇佣兵。

上述所有行动均系有意为之,并且违反了国际法。西方国家对这些事件几乎没有任何反应,而且没有一个肇事者因此受到惩罚。

评论还强调,白俄罗斯外交部表示,白俄罗斯方面愿意就此事件确保最大的透明度,包括提供相关材料、允许国际专家参与调查。白俄罗斯航空当局就此表现出了开放态度和合作意愿。俄方敦促西方国家不要采用双重标准,并采取措施,从而在现有全部材料的基础上,与白俄罗斯航空主管部门合作,冷静且不带感情色彩地对事件加以评估。(总台记者 王斌 宋瑶)


(编辑 刘轩毓)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