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从女奴到国家的主人 亲历民主改革的藏族女干部巴桑:做奴隶不是命中注定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25日 1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56年,巴桑十九岁,她还在拉萨哲蚌寺山脚下的当巴村做女奴。在巴桑以前的思想里,她们做奴隶是上辈子注定的。哲蚌寺对面就是军区八一农场和西藏工委七一试验农场。农场里有许多藏族工人,他们每天上班,下班,唱着歌走来走去,无忧无虑。巴桑就想这些人是真正的人,她也能像他们那样有多好。于是,巴桑逃跑了,去找解放军。

后来,她报名到西藏公学学习,脑子里面做奴隶的这个禁锢就解开了,不是命中注定论,而是这个社会制度决定的。这是她最大的思想收获,学成后她决定回西藏参加民主改革。

回到西藏的巴桑已经没有了当初对农奴制度的恐惧和担心。此后,她逐步成长为一名信仰坚定的藏族女干部。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前的奴隶、农奴,都成了国家的主人,西藏的主人。

直到1984年,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的巴桑,在一次慰问活动中唤起了已经尘封28年的记忆。原来她曾经的农奴主也靠自己双手奋斗成为万元户。巴桑说:“以前心里挺憎恨(农奴主)的,我回来后一夜都没睡着,我想不仅仅是百万农奴解放了,吃穿都靠奴隶伺候的那些人,现在也自己靠双手奋斗成为万元户。心里想中国共产党是非常伟大的,心里的憎恨也消失了。”

农奴制度永远的死去了,活下来的是像巴桑一样向往自由的西藏人民。他们是西藏解放刻骨铭心的亲历者。


(编辑 邵希炜)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