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著名音乐家、指挥家姚关荣辞世 享年85岁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26日 23: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办事处获悉:今天上午,祖籍宁波北仑大碶的音乐家、中国元老级指挥家姚关荣在深圳辞世,享年85岁。

姚关荣,国家一级指挥、作曲家,原籍宁波镇海(现北仑大碶街道)。1936年,他出生于武汉一个贫寒家庭,后随父母移居上海,1954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

△2019年姚老回到家乡接受媒体采访

据长期研究音乐“宁波帮”文化的宁波大学音乐学院沈浩杰教授介绍,姚关荣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公派赴欧洲留学的指挥家,也是中国电影音乐指挥的奠基人之一,曾指挥过200多部电影音乐,如大家熟悉的《地道战》、《南征北战》、《野火春风斗古城》、《敬爱的周总理永垂不朽》等。其中,家喻户晓的《地道战》,更是创下了视听人数吉尼斯世界纪录。

改革开放后,姚关荣作为深圳特区的音乐拓荒者、“领头羊”,主导创建了深圳交响乐团,是第一位率领中国乐团登上柏林爱乐音乐厅、布拉格斯美塔那音乐厅的中国音乐家。2016年,他以80岁高龄登上舞台,指挥深圳交响乐团演绎贝多芬《d小调第九》交响曲并取得巨大成功。

2019年2月24日,在宁波大剧院举行的献礼共和国华诞70周年交响音乐会,正是由当时已经83岁高龄的姚关荣担任指挥。在这场音乐会上,他用自己呕心沥血创作的巨作《第一交响乐》(又名《凤阳花鼓》)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并把首演放在自己的家乡,实现他多年未尽的游子心愿。

据了解,今年7月,姚关荣原计划再次来故乡执棒,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上他的新作《第二交响曲》,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化作音乐由衷感恩。很遗憾,老人无法再回家乡赴约!(总台记者 曹美丽)


(编辑 王鹤翔)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