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的核武库对整个人类和美国自己都是威胁”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05月26日 1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俄罗斯日前公布了俄美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框架内拥有的战略进攻性武器总量数据。结果令俄方深感担忧,因为美国目前可能拥有101件超出条约规定数量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装置、潜射弹道导弹发射装置和重型轰炸机。

路透社报道截图

作为目前俄美之间仅存的军控条约,签署于2011年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今年2月到期失效、急需续签的情况下一度遭遇美国方面的蓄意拖延,后在俄方不断催促以及国际各方压力下才于今年2月得以延长。

2018年,美国在加州海岸附近测试三叉戟导弹。

根据该条约规定,美俄双方应在相关期限内将各自部署的核弹头、核导弹发射装置和可发射核武器的轰炸机等运载工具的数量分别削减至一定水平。不过,在“限制核武器”的口号下,美国早就打好了自己的小算盘……

未来30年要花1.7万亿美元,只为追求“终极武器”?

往前推两个月,俄罗斯媒体还提到了另一件事。

据长期关注核裁军的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当时透露,美国部署在欧洲的核弹数量已削减三分之一。但俄美专家均认为,美方此举恐怕并不意味着“减核”,而是意图将这些核武器运回本土进行升级,使其未来的威慑能力更加突出。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无疑是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先进核武库的国家。但在国际社会要求的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实质性削减核武器这两方面,美国一边不断企图在核军控问题上“拉人垫背”,一边在“实质性减核”方面大玩文字游戏。

事实上,美国的核武器计划一直是助推美国军费开支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并连年攀升的重要因素。

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就打着“限制核武器”的旗号启动了预计耗资数万亿美元的“核现代化”计划。特朗普政府更是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投入巨资升级强化美国的海基、空基、陆基“三位一体”核威慑和打击力量。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20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

拜登政府上台后继承了前任衣钵,于上月抛出了高达7530亿美元的2022财年军费预算,要求在核武器方面增加支出,除用于核弹头现代化升级外,还计划替换“三位一体”中的“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空军远程核轰炸机以及“民兵-3”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

无党派的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10年更新和维护美国核武库预计将花费6340亿美元。而据政府问责局(GAO)预计,未来30年美国核弹头及其相关基础设施的升级和维护将总共耗资1.7万亿美元。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美国学者汤姆·恩格尔哈特上月在其《美国是一个大规模杀人机器》一文中援引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的相关数据指出,美国一直在谋求“终极武器”。

文中称,美国空军已计划订购600枚造价至少1000亿美元的最新型洲际弹道导弹,这种导弹携带的核弹头威力至少是轰炸广岛原子弹的20倍。“到这个10年结束时,这种新型导弹预计将加入目前已有3800枚核弹的美国核武库”。

美国学者汤姆·恩格尔哈特发表的文章截图

美议员喊话拜登:创造安全未来不靠核武器

据美媒称,拜登政府或将于本周末向美国会提交2022财年军费预算案。不过,其中耗资惊人的“核现代化”成本已遭到包括一些国会议员在内的多方批评。

当地时间24日,即俄罗斯指责美国核武器“超标”的同一天,以参议员埃德·马基和众议员布鲁梅瑙尔为首的多位美国会参众两院民主党人共同提出一份《更明智的核支出法案》,呼吁拜登政府在未来10年内取消或减少“破坏稳定的核武器项目”,并节省至少730亿美元的成本。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爱德华·约翰·“埃德”·马基的个人网页截图

该法案主要内容包括:禁止部署所谓“低当量”弹头、禁止建设天基导弹防御系统、取消F-35隐形战机的核任务、减少最新型“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购买量、缩减现有的洲际弹道导弹舰队规模、大幅减少已部署的战略核弹头等。

埃德·马基——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

拜登总统可以通过停止不必要的核武器项目、而不是为核武器本身创造一个安全的未来。美国不应对核武器的杀伤力进行疯狂投资,包括可能引发而不是阻止核战争的能力。虽然特朗普启动了‘末日时钟’,但拜登总统有机会重建一个更好的核政策。”

布鲁梅瑙尔——俄勒冈州联邦众议员

这些灾难性的武器永远不会是应对我们复杂和不断变化的国家安全威胁的答案。我们不应把数万亿美元预算投资在过时和不负责任的核武库上。”

达里尔·G·金博尔——美国军控协会执行主任

“美国拥有更大、更多样化的核武库,超出了威慑和回应针对其自身或盟友的核攻击所需的规模。未来30年,用于维护和替换核武库的计划支出可能接近2万亿美元,这将构成一个巨大负担,并威胁到其他国家安全优先事项。

科尔·哈里森——马萨诸塞州和平行动执行主任

美国的核武库对整个人类和我们自己的公民都是一种威胁。我们应该削减已部署的导弹和潜艇,扭转我们正在进行的危险的核力量扩张。我们迫切需要资金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过来,在经济上帮助我们的人民和应对气候变化,而不是制造新的核武器。”

英国《每日新闻》日前也发表评论文章称,拜登政府谋求“比特朗普政府还多130亿美元”的2022财年军费预算令人失望,更令人震惊的是,“你们的预算竟然还要求在未来10年的每分钟都在新一代核武器上花费100万美元”,“在人类历史长河中,还没有任何东西告诉我们,真正的安全来自拥有大大小小的武器”。

英国《每日新闻》(THE DAY)报道截图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王洹星

编辑丨杨楠  

签审丨尚娟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