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多项世界之最!一组数据了解白鹤滩水电站有多“牛”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31日 06: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30日)凌晨,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开始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经过连续浇筑,今天(5月31日)中午即将实现大坝全线浇筑到顶。

白鹤滩水电站于2010年开始筹建,迄今已创造了六项世界第一、两项世界第二、两项世界第三。 

白鹤滩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居世界第二,仅次于三峡工程。单机容量1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预计2022年7月可实现1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届时一天的发电量就可满足50万人一年的生活用电。 

白鹤滩水电站的地下洞室群规模世界第一,地下洞室总长217公里,相当于北京到天津距离的1.7倍。 

水电站的拦河拱坝高289米,相当于100层楼高,为世界第三。 

最大泄洪量达到每秒42348立方米,6分钟即可灌满整个西湖,枢纽泄洪功率世界第三。 

白鹤滩水电站的水库库容为206.27亿立方米,与洞庭湖的总容积相当。

新型特种水泥防止大坝出现温度裂缝

白鹤滩水电站的建造过程涉及水电设计、重大装备制造、建设管理等诸多产业领域,凸显了我国完整产业链在建设大国重器、超级工程中的优势。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坝高289米,相当于100层楼高,分为31个坝段施工,共浇筑混凝土800多万立方米。大体积混凝土的温控防裂一直是工程界的难题。为了从源头上保证大坝不出现温度裂缝的问题,白鹤滩全坝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特种水泥——低热硅酸盐水泥混凝土。 

总台央视记者 张伟:在白鹤滩工地现场,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是常态。我们计算了一下,白鹤滩大坝浇筑的混凝土从拌合楼出来,通过自卸车开到供料平台,然后通过缆车将混凝土运送到大坝的浇筑现场,大约需要7分钟,在不断变化的环境和高温天气下,到达现场的混凝土温度也不会超过8摄氏度。 

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银林:首先我们是在拌合系统的运行过程中,要先将果料通过一冷二冷,保证果料的温度要降到温度的要求范围内,使出机口保证在7度。通过保温车将混凝土导入缆机罐里头,快速地将混凝土入仓。那么在浇筑过程当中,我们进行喷雾、保湿,然后浇筑过程中马上进行保温,使得温度不进行升高。

在大坝建设过程中,三峡集团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制的智能通水成套装备及多端控制系统,通过实时感知混凝土温度,动态控制通水流量,实现了混凝土温度过程的智能精准控制。 

中国水电八局白鹤滩施工局局长 张建清:这是我们智能温控系统,及时把仓面的温度和冷却水管的温度反映到我们后台平台上以后,通过预先设定的温控策略,然后对通水温度以及通水的流量进行调整,确保混凝土内部最高温度和降温速度完全按设定目标进行,做到分毫不差。 

白鹤滩水电站共设计安装16台单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是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机组,也是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完全国产化百万千瓦机组。 

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副总工程师 覃大清:我们百万机组的创新主要包括两部分,一个是发电机从原来的80万千瓦现在提升到100万千瓦,第二的创新就是水轮机采用了长短叶片转轮,这样的话使整个水轮机实现从水能到机械能的转化,同时实现了宽负荷高效稳定的运行。 

作为世界上首批百万千瓦水电机组,不仅实现了单机容量的巨大跨越,背后的技术支撑更是引领了我国整个水电装备制造产业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中国水电已从“跟跑者”走向“引领者”。


(编辑 汤嘉铭)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