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疫苗接种率过半,可答应的援助呢……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05月31日 16: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疾控中心(CDC)最新统计显示,截至当地时间5月30日上午,美国已完成接种新冠疫苗超2.94亿剂,已分发疫苗超3.66亿剂;近1.68亿人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占美国总人口过半;超过1.35亿人完全接种疫苗,占比四成以上。

△美国疾控中心(CDC)官网截图

而随着美国接种率持续上升,世界很多国家却仍旧“一苗难求”。

在近日召开的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指出,疫苗分配不公现象正在加剧。在全球已分发的16亿剂新冠疫苗中,83%被中高收入国家使用,低收入国家获得的疫苗剂量与之相差超过75倍。

△布鲁斯·艾尔沃德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不公平的疫苗分配正在使疫情永久化。目前有10个国家接种了全球75%的疫苗,一小部分国家“控制了世界其他地区的命运”。

△谭德塞

美国总统拜登早先曾高调承诺,在6月底前将向海外输送8000万剂疫苗。然而,这些疫苗直到现在仍然不知所踪。

让疫苗“走出美国”为何就那么难

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后勤、监管、外交等方面的障碍”,白宫迄今为止尚未发出一剂疫苗。

比如在监管方面,拟出口的8000万剂疫苗中包括6000万剂迄今未得到美国授权使用的阿斯利康疫苗。拜登政府表示,在美国监管机构批准之前,不会发出这些疫苗。而由于研究数据存在问题,这些疫苗在美国的审查流程已被推迟。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截图

即使上述准备就绪,美国还存在一个“外交”问题:如何在急需疫苗的中低收入国家和美国盟友之间分配这些疫苗。

尽管拜登曾宣称美国不会利用这些疫苗来获得其他国家的支持,但他也承认疫苗是一个“宝贵的外交工具”。而除了“把疫苗运往能挽救最多生命的地方”这一宽泛原则外,美国政府对分配疫苗的具体标准只字未提。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截图

正因种种“障碍”的存在,曾因美国疫苗原材料“断供”而抓狂的印度仍在美国承诺“援助”后翘首苦盼。

为了落实美国的疫苗援助,印度外长苏杰生上周专门访问了华盛顿。不过据印媒报道,在媒体问及此事时,苏杰生只是表示,疫苗问题在他访美时“被提了出来”,但只存在于“概念层面”,并未涉及细节。“美方可能会很快做出决定”。

△《印度教徒报》报道截图

另有印媒报道,目前印度接种疫苗的人口不到总人口的3%,在完全接种疫苗人数比例超四成的美国,有人呼吁与印度分享其库存的阿斯利康疫苗,美国政府也表示将考虑让印度获得2000万剂,但这些疫苗到位的时间尚未明确。

△印度英语新闻电视频道“news18”网站报道截图

就连简单的“经济账”,美国也算不清?

眼下疫情严峻、疫苗短缺的国家当然不只是印度。

当地时间5月25日,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非洲日”线上庆祝活动中表示,在疫情肆虐的今天,摆脱了贩奴、殖民、种族隔离的非洲正面临着“疫苗种族隔离”:发达国家囤积疫苗,而发展中国家却在排队等着疫苗救命。

△拉马福萨

更紧急的是,非洲地区已经接种了第一剂疫苗的有限人口正面临着在有效期内等不来第二剂疫苗的风险。世卫组织当地时间5月27日为此专门提醒,非洲在未来六周内需要至少2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以便该款疫苗使用者完成接种。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截图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主任丽贝卡·莫蒂当天呼吁富裕国家加快向非洲分享疫苗,以充分保护最脆弱的人群。“非洲疫苗接种运动的任何停顿都将导致生命和希望的丧失”。

△丽贝卡·莫蒂

为了敦促美国在疫苗援助问题上尽快行动,不少媒体和专家专门从经济角度为拜登政府算了一笔账。

《纽约时报》的评论文章称,为贫穷国家民众接种疫苗的回报率要远远高于投资股票和对冲基金。而美国的疫苗民族主义不仅导致了其他国家民众的不必要死亡,也破坏了美国的经济复苏。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文章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计算结果指出,如果富裕国家现在紧急投资500亿美元为贫穷国家民众接种疫苗,到2025年将产生惊人的9万亿美元额外经济收益。这相当于在未来四年里每年获得大约267%的投资回报率,比私人股权每年所能带来的区区11%回报率要高出几十倍。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用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的话说,投资全球疫苗接种运动可望带来“现代历史上公共投资的最高回报”。富裕国家若能做好这件事,它们的经济表现会好得多。

△格奥尔基耶娃

美国“抗疫队长”福奇也表示,虽然美国的高疫苗接种率有助于控制本国疫情,但随着病毒在世界其他地区传播,可能产生的变异株会破坏现有疫苗的保护能力。而要消除这种危险,美国需要向世界提供帮助,“我认为这样做不仅是人道主义和道德责任,也是出于‘开明的利己主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美国《大西洋月刊》近日以《美国的疫苗民族主义不管用》为题发文强调,如果抗击病毒的道德责任不足以促使美国采取行动,那么美国至少应该明白,病毒持续蔓延会减慢全球经济复苏,并不断产生新的变异株,美国也会同样遭受威胁。“美国拖延采取行动的时间越长,这些风险就越复杂”。

△《大西洋月刊》报道截图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王红岭

编辑丨林维 姚燕侠

签审丨闫明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