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探秘少先队队歌背后的故事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01日 14: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首歌的诞生,源于60多年前福建厦门何厝小学的一位“英雄小八路”和他小伙伴们的故事。

正在厦门何厝小学“英雄小八路纪念馆”进行讲解的这位老人名叫何明全,今年79岁,退休之后,他还会经常来到母校,向参观者们讲述少先队队歌背后的故事。1958年“8·23”炮击金门战斗中,何厝小学组织了“前线少年支前活动大队”。 

在这个“前线少年支前活动大队”里,年龄最小的12岁,最大的16岁。年纪轻、力气小的同学负责接电话线、擦炮弹,像洗衣服、站岗放哨这些需要力气或者比较危险的工作就由何明全和几位年龄比较大的同学来承担。 

“英雄小八路”队长 何明全:有一次炮击,我们的同学就躲进了防炮洞里面,刚好有一发炮弹,钻进了洞里面没有爆炸。如果是爆炸的话,整个洞都要掀掉,里面十来个人就要粉身碎骨,包括我们的四位同学也已经不存在了。我们选择留下来就是没有害怕,我们要和解放军叔叔一起坚持斗争,保卫祖国、保卫家乡、保卫海防。 

1958年底,周郁辉、寄明找到了13名小八路成员中的何亚朱和何佳汝,听他俩讲述上阵地给解放军送饭、送开水的故事。 

“英雄小八路”成员 何亚朱:(寄明)她是作曲家,马上就把那曲子谱出来,哼给我们听,听到她(寄明)给我们哼这个节奏,我们就觉得这个歌很好。 

1960年12月29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首次正式演出。与此同时,他们的事迹也被写成话剧,进行公演。随后,周郁辉又把话剧改编成电影,随着电影的播映,主题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也被广为传唱。1978年10月,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正式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六十多年过去了,当年风华正茂的“英雄小八路”们,如今早已白发苍苍。不过他们的事迹伴随着这首少先队队歌唱遍了全国,感染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 

厦门何厝小学三年级学生 陈天淇:听了英雄小八路的故事后,那个故事一直鼓励着我,以后我要做祖国的栋梁之才,为祖国做更多的服务。 

厦门何厝小学五年级学生 朱兰馨:我要以队歌精神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地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 

(总台央视记者 薛晨 王新琦 福建台 陈婕 叶茂 吴波)


(编辑 何肖南)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