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迁象群为何离家出走“乐不思蜀”?记者探访象群“老家”寻找答案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06日 1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云南一个由15头野象组成的野象群一路北迁引发关注,它们走到哪了?为何会出走?先来看看最近两天象群的行进路线。

截至今天17点 象群在晋宁区赖家新村附近

总台记者从云南北迁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获悉,4日下午5点到5日下午3点,象群由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夕阳乡活动,迁移约12公里,随后又向西北方向迁移。

今天(6日)9时,15头北迁亚洲象持续在晋宁区夕阳乡西北部活动。今天中午,象群在晋宁区夕阳乡高粱地村附近森林地里休息。大概一个多小时前,也就是截至今天下午5点,象群又往西南方向迁徙约一公里,到达昆明市晋宁区赖家新村附近。

据了解,为做好布防工作,现场指挥部采取地面人员与无人机跟踪相结合的方式,24小时不间断加强象群监测,确保每头象都在监控范围内。同时,持续引导象群向西南迁移,投入应急处置人员及警力500余人,无人机14架,设置堵卡点3个,劝返车辆200余辆次,确保沿途群众和象群安全。

如果从去年3月离开西双版纳勐养子保护区算,这个象群已经出游1年3个月了。如果按传统意义上我国亚洲野象活动分布范围来看,今年4月16日,这群野象突破了我国亚洲象研究有记载以来传统的活动范围,首次离开版纳普洱临沧进入到玉溪、红河多个县市,甚至来到省城昆明郊区走了一遭。一路上,人类为其没少操心,在我们的重重保护下,未发生人象冲突。

记者探访象群原栖息地西双版纳保护区 

为了找到象群离家出走的原因,总台记者也曾到北迁象群的原栖息地——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过探访,那么目前那里的情况如何?能不能找到象群离家的原因?一起看↓↓↓

总台央视记者 朱慧容:这几天我们跟随西双版纳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进入到保护区内部。自然保护区跟动物园是不一样的,没有大门,没有入口、出口,也没有围栏。马路的一边是保护区,另一边就有可能是村民的林地或者是种植地。在保护区外围,我们看到了很多大象的脚印,有进入的,也有离开的。从脚印的方向来看,进进出出非常频繁。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亚洲象的活动范围很广,不仅会走出保护区,还会从西双版纳走向普洱,再走回西双版纳。所以一开始这群北迁大象的出走,大家都没有太在意。

亚洲象数量增加 栖息地食物或有所减少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亚洲象的数量现在大约有300多头,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还是100头左右,数量增加很多。栖息地里的食物还够不够就成了新的问题。

我们继续进入到保护区的内部后有个明显的感受,保护区外围高的树还不是特别多,抬头也可以看到天空。但是越往保护区内部走,就会发现树木越来越高,森林深处的光照条件也不太好,一些比较矮小的植物生长状况就不是特别好了。专家告诉我们,大象爱吃的一些禾本科植物往往都不会长得太高。亚洲象的出走会不会因为保护区内它们的食物变少了,专家也在做研究。并且西双版纳相关部门也一直在做努力,对大象的栖息地进行修复。

保护野生动物已经深入人心

我们也去到一些村庄采访,一位村民给我们展示了他们当地的一个软件,可以随时提醒周围有没有亚洲象出没。当地特别有专门小组监控这些走出保护区大象的动态,因为大象经常出入他们的村庄、田地,村民能做的就是“晚出早归”,保护自己,也保护大象。

当地村民告诉我,亚洲象很聪明,不仅像新闻里报道的会开水龙头、会开电灯,甚至有时候吃了他们储存起来的玉米,还会把盖子盖上。而且它们还会求助人类。之前有一个象群里一只刚出生的小象脐带感染了,很难存活,晚上村民们就听到在村子附近有大象长时间的叫声。第二天一早,一位奶奶就在村口发现了这头的小象。在多方努力下,小象也被成功救治。

当然,专家也告诉我们,大象为什么会出走,栖息地发生了什么,这是一个非常严肃复杂的系统性问题,涉及好多学科。去年开始,多学科的专家就一直在保护区里做研究。

几天采访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过去我们说动物保护,能想到的是不要伤害、不要捕杀这些野生动物。但是现在,环境保护深入人心,野生动物越来越多,我们人类在建设自己家园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帮助这些动物,让它们的家园更“宜居”、更“适合”它们。


(编辑 赵羽祺)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