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新中国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6月07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56年,举重运动员陈镜开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56年6月7日,中苏举重友谊赛在上海卢湾区体育馆举行,位于场中央的举重台上赫然标注着由美国运动员温奇创造的最轻量级挺举132.5公斤世界纪录。3000多名现场观众和无数国人热切期盼中国选手能够创下佳绩甚至打破世界纪录,从而让新中国在国际体育舞台上扬眉吐气。年仅20岁的陈镜开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队最后一个登场,他向裁判要了133公斤。

△陈镜开(摄于1959年)

裁判的三盏白灯同时亮起,陈镜开成功举起了133公斤的杠铃,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个世界纪录从此诞生,实现了中国体育在世界纪录中零的突破。您现在听到的是1956年陈镜开在打破世界纪录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录音。

1956年《新闻简报》第46号:

旁白:陈镜开正在接待着来访的记者,现在请听一下他们的谈话。

记者:陈镜开同志,请你谈一谈这次打破最轻(量)级双手挺举世界纪录后的感想。

陈镜开:我在这次比赛里边,能够以133公斤的成绩打破双手挺举的世界纪录,这首先应该归功于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归功于苏联同志精心的指导,以及和同志们对我的关怀和鼓舞,是分不开的。但是虽然我已经打破了世界纪录,但是我绝不自满,因为这仅仅不过是一个开端。

△1959年,在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陈镜开(右二)为新疆运动员讲解技术动作

1956年11月,陈镜开又连续打破两项世界纪录,但由于这几次世界纪录都是在国内创下的,一些西方国家拒绝承认。对此,陈镜开保持沉默,他继续苦练,等待证明自己的机会。1957年8月,第三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在莫斯科举行,中国举重队第一次站到国际大赛的舞台上。

△1959年3月,陈镜开在莫斯科国际个人举重锦标赛中,以148公斤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

两次试举后,陈镜开以130公斤名列第二,第三次试举只要举起136公斤就可以打破世界纪录,但是他向裁判要了140公斤。临上场前,陈镜开给队友留下这样一句话:“反正是杠铃底下找人!”

原国家举重队队员赵庆奎:什么叫杠铃底下找人呢?就是说,要不就举起来,要不就让它给我砸趴下了。当时他说杠铃底下找人,他就讲了这么一句话,他说,你在后边注意一点,如果真是把我砸倒了在那儿的话,你赶紧把我搬上来。

最终,体重只有56公斤的陈镜开成功地举起了140公斤的杠铃,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

△1966年,周总理接见陈镜开(右二)陈满林兄弟

陈镜开:从零开始,每破一次世界纪录,又从头来了,我又想办法锻炼,练到破第二个世界纪录。你能够每一次比赛都赢你自己,那应该世界冠军这条路,就是一起走过了。肯定路过了,这个路口就是世界纪录,那个路口就是世界冠军。如果你能够这样,那就是必行之路,所以我自己就要求自己,每一次你都应该自己赢自己。

△1987年5月,国际奥委会授予陈镜开奥林匹克银质勋章,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获此殊荣。

从1956年到1964年九年的时间里,陈镜开先后十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一个时代奋勇拼搏的象征。曾经有一位记者问陈镜开,是什么力量让你把这么重的杠铃举起来的?他自豪地回答:“我是用6亿人民的力量举上去的。”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卢燕 解朝曦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