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以反恐名义扣船卖油 伊朗斥责美方无耻“海盗行径”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06日 1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美国政府今年年初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海域扣押一艘油轮,后将该油轮的伊朗原油出售变现。而此前,美国还曾拦截运往委内瑞拉的燃油、运往欧洲国家的口罩等。美方此举被受害国直斥为“海盗行径”。

据美联社等媒体报道,美国今年2月在阿联酋富查伊拉港外扣押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阿希莱亚斯”号油轮,并没收船上约200万桶原油。

美方称,运货方试图掩盖这批原油的归属,将其标注为产于伊拉克的“巴士拉轻质原油”,美方认为这批原油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美国在2019年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认定为“恐怖组织”,以此为借口,依照其国内“反恐法律”将这批原油没收。

报道说,美方将“阿希莱亚斯”号带回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将200万桶原油以1.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这笔款项目前由第三方托管。

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近期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于今年3月从伊朗“进口”了超过100万桶原油。有分析认为,这笔所谓的“进口”正是美方2月没收所得。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今年2月斥责美方拦截原油的行为是“海盗行径”,指责“美国以虚假借口实施这种行为非常可耻”。

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近期的报告公布后,伊朗官方表示,伊方对此事细节一无所知,也不掌握美国进口伊朗石油数据,但美方根据其国内法“自克林顿时期就不再从伊朗购买石油了”。

分析人士指出,以国内“反恐法律”为由在境外没收伊朗石油,体现了美国长期以来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和国际规则之上实施“长臂管辖”的恶习,其目的在于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和政治经济利益。伊朗德黑兰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哈米德·瓦法埃呼吁国际社会对美方的“海盗”行为给予关注,通过相关国际渠道发挥积极作用,阻止这类违法行为发生。

伊朗分析人士:美国海盗行径已非首次 

针对扣船卖油的“海盗”行为,伊朗分析人士马吉德·阿巴西指出,美国的此类行为已不是第一次,美方近年来多次违反国际法,根本不考虑其“海盗”行为对别国造成的伤害。 

去年8月,美国司法部称美方拦截了4艘向委内瑞拉运送伊朗燃油的油轮,没收了油轮上近112万桶燃油。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的报告显示,这批燃油于去年10月被“进口”至美国。据报道,这批燃油已于去年以4000万美元价格被出售。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后来在一次讲话中严厉批评美方此举。他说,美国在委内瑞拉国内最缺汽油的时候,拦截了向委内瑞拉运送汽油的油轮,“这是赤裸裸的犯罪和海盗行为”。 

(编辑 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