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他在平凡的世界里书写不凡的精神光辉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07日 2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今天(7日)讲述作家路遥的事迹。

△视频丨路遥:书写平凡世界 鼓舞奋斗青年

路遥,原名王卫国,1949年出生在陕北清涧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70年首次以路遥的笔名发表诗作,由此走向文坛。他创作中篇小说《人生》,给正处于奋斗中的青年以情感共鸣与精神鼓励,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 

为创作一部全景式反映1975年至1985年间中国社会变迁的长篇小说,路遥阅读了大量文学名著以及十年间的各类报纸,并不断深入陕北的城镇、农村,历时6年完成了百万余字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

这部作品展示了普通人不甘于屈从命运的不懈奋斗,颂扬了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1991年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因长期高强度创作严重透支身体,路遥于1992年病逝,年仅42岁。


(编辑 陈卓然)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