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中国科学院产生首批14名外籍院士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6月08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94年6月中科院第七次院士大会的大会现场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94年6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七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经过409名院士无记名投票,14名在国际上具有很高学术地位并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籍学者当选为首批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数学家陈省身

投票一结束,正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工作的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就接到中科院院长周光召的电话,周光召说:“您的加入,是中科院的骄傲。”李政道回复说:“这对我是一个很高的荣誉,科学没有国界,炎黄子孙也不应该受国籍的限制。”

△首批外籍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物理学家李政道

李政道:从事科学研究必须这样,做一遍再一遍再一遍。我没有什么娱乐,做科学工作就是我的呼吸,也是我的一生,也是我的享受。

△青年时期的杨振宁和李政道

与李政道合作提出“宇称不守恒理论”并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杨振宁同样在1994年当选首批中科院外籍院士。2016年底,94岁的杨振宁放弃美国国籍,加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正式成为中科院院士。

△中科院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物理学家杨振宁

杨振宁:In my beginning is my end,In my end is my beginning。我的终点就是我的起点,我的起点也是我的终点。所以我当然很愿意回来的。

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生物化学和科学史学家李约瑟

从1994年中国科学院通过院士大会选举产生首批外籍院士后,几十年来共有两百多位外籍专家学者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众多的外籍院士们享有广泛的国际声誉,他们以杰出的智慧推动了不同科研领域的进步,同时也为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朱星晓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