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世界需要坚持什么样的多边主义?金砖国家给出答案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07日 17: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7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就近期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发表关于多边体系联合声明一事进行提问。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自2017年中国作为时任金砖轮值主席国倡议以来,五国外长已经连续5次举行单独的正式会晤,形成了以新闻公报形式全面阐述对当前国际形势和突出问题一致看法的传统,取得了良好效果。

汪文斌指出,形式服务目的,载体服务内容。当前,国际上对多边主义的解释和定义形形色色,各类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需要坚持什么样的多边主义,需要支持什么样的多边机构,国际社会迫切需要答案。在此形势下,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义不容辞地作出了回答。

汪文斌说,《金砖国家关于加强和改革多边体系的联合声明》中点出了几项原则:

一是应使全球治理更具包容性、代表性和参与性,使其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与全球决策

二是应以包容的协商与合作为基础,要符合所有人利益

三是应使多边组织反应更加迅速,聚焦行动和聚焦问题,并基于国际法准则和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精神

四是加大利用数字和技术工具等创新包容的解决方案

五是加强各国及国际组织的能力

六是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国际合作作为核心

这代表了金砖国家的答案。

金砖国家重申将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坚定支持加强和改革多边体系。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中方支持金砖国家就加强和改革多边体系单独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这份声明不仅是金砖五国的努力成果,也不仅代表金砖国家的答案,同时声明也反映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体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方相信,这份声明的内容经得起实践推敲和历史检验,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可和支持。

当然,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于多边主义和多边合作的态度,和少数发达国家相比的确存在一些区别。金砖国家强调要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反对搞例外主义和双重标准。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反对搞霸权霸凌和零和博弈。我们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反对搞集团政治和意识形态对抗。我们坚持行动和问题导向,反对搞坐而论道和空谈误事。

汪文斌强调,中方相信,这份声明的内容经得起实践推敲和历史的检验,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可和支持。(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张熙)


(编辑 张冰)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