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日环食天象明天上演 我国可看带食日落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09日 15: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文预报显示,今年全球唯一的一次日环食天象将在北京时间6月10日上演。这次日环食的环食带不经过我国,因此我国境内看不到日环食,但是我国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人们可以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这次日环食开始的时间是北京时间6月10日16点12分,21点11分终止。日环食的环食带从加拿大南部开始,经过加拿大北部、格陵兰岛西部、北冰洋,在西伯利亚结束。北美洲东北部、北大西洋、欧洲、亚洲的部分地区,人们可以看到日偏食。 

由于环食带不经过我国,因此我国境内是看不到这次日环食天象的,不过在黑龙江西部、内蒙古、新疆北部等地区的人们则可以欣赏到带食而落的日偏食。越往西,日落的时间越晚,更有利于观测。越靠近我国北部地区,日偏食的食分越大,人们可以看到太阳被遮挡的面积就越大。据推算,在我国最北部的黑龙江漠河地区,日食的食分为0.7左右,太阳会变得像一个弯弯的月牙儿。在哈尔滨、北京、西安等地基本上都是日落的时候日食才刚刚开始,因此这些地区的人们难以看到这次天象。 

当太阳、月球、地球依次排列成近乎一条直线时,就会发生日食天象。日食又分为日全食、日环食、日偏食和全环食。如果月球距离地球较远,月球的视圆面较小而不能全部遮挡住太阳,就会发生日环食。6月10日的日环食是今年全球范围可以观察到的唯一一次日环食天象。


(编辑 张冰)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