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港澳红色印记丨国家始终是香港前行的坚强后盾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12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香港的近代百年史,是中华民族的血泪史。自1840年鸦片战争起,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香港陷于殖民统治之中。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里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

中国共产党历经艰苦卓绝的奋斗,根本性改变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的命运。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着眼于长远战略考虑,确立“长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方针,有力维护了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对香港问题,中国共产党态度非常明确:香港是中国领土,不承认帝国主义强加的不平等条约,主张在适当时机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基本法起草

香港的命运从来就与伟大祖国不可分割。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并在香港付诸实践使之成为生动现实。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会见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正式通知英方,中国政府决定在1997年收回整个香港地区。

在香港回归祖国之前,香港基本法的起草成为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讲述了香港基本法的修订的重要意义。

他表示,要在1997年令香港能够稳定过渡,回归祖国,需要订立基本法,这个难度是不小的。怎样能够通过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也令香港同胞安心,这是关键问题。他说:“因为香港民众可能预期不到未来的变化,怎么能够让他们安心,去支持‘一国两制’,相信‘一国两制’是对香港最有利的,就要订立基本法来确保稳定。所以,我们当时用了5年的时间去起草基本法,说长是不长的,因为,当中有很多的变化在里面,最后基本法出来之后,还是受到广泛的接受。”

香港回归祖国那一刻的记忆

1997年6月30日23时59分48秒,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上,英国国旗缓缓降下。7月1日0时0分0秒,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庄严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香港从此重归祖国怀抱,开启“一国两制”的新纪元。

首任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在回忆香港回归那一刻时说:“当时社会的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因为有了基本法,大家对于香港回归是非常欢迎的一件事情,可以说是期待的。”

最令范徐丽泰印象深刻的是,1997年7月1日凌晨,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上,当两个国家的升旗手拿着国旗出来的时候,中国的三位升旗手挺直胸,雄赳赳地一步一步上来,很有气势。

特区成立时,范徐丽泰要带着临时立法会的议员宣誓。她说,没有上台之前很紧张,恐怕自己的普通话念出来不正统,“可是我到了台上,我脑袋里边只有一个想法,就是现在我们特区成立了,我们是抬起头来做人,所以我应该是信心满满的,根本就不需要考虑我的发音是不是正确。”

从6月30日晚上到7月1日中午,香港下了很大的雨,范徐丽泰说,这场大雨洗干净了香港百年来的耻辱,洗干净了中国人百年的耻辱。

“一国两制”实践呈现崭新局面

1997年7月1日,在世界各国的关注下,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一个国家,两种制度”这一充满智慧的构想,在香港落地生根。香港回归后,开启了与祖国永不分离、共同发展的新纪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建设好、发展好香港,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互利合作,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呈现崭新局面。

2021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在过去的24年当中,中央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持香港经济金融稳定发展。

1997年,香港特区刚刚成立就遭遇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炒家多次对香港市场发起冲击,也对“一国两制”的实施提出了挑战。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最终赢得了这场香港股市和货币的保卫战。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再次爆发,香港经济受到冲击。在港中资企业率先作出“不裁员、不减薪”的承诺,稳固市场信心。中央政府迅速采取行动,先后推出7个方面、共14项强有力的措施,支持香港克服金融危机影响,纾解民困,振兴经济。

2003年,为了促进内地与香港经济共同发展,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内容主要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贸易便利化三个方面。2004年至2013年,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还签署了相关十份补充协议,以进一步加强内地和香港的经贸合作和交流。

2014年4月10日,内地宣布建立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开启“沪港通”的金融新纪元,并于两年后将机制延伸至“深港通”。

“一带一路”也为香港带来新机遇。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以下四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瞄准资金融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建设;聚焦人文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深化与内地合作,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从粤港澳大湾区2017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粤、港、澳三地政府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再到2018年广深港高铁开通和港珠澳大桥的通车,短短两年有余,“粤港澳大湾区”从规划逐步走向落地。而未来,香港将更加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发展,围绕科技创新中心等新蓝图,打造世界一流湾区。

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人民带来发展和幸福生活

范徐丽泰表示,是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发展和幸福生活。她讲述道,小时候她从上海来到香港,当时内地还非常贫穷。到了改革开放时期,香港不少做生意的人到内地去投资设厂,将产品带到全世界去销售。香港的发展与祖国的进步息息相关,是国家的强大给香港带来机会。

她说,如果不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人能够将一个这么大的国家,五十六个民族的人团结在一起,做出今天的成绩,“我个人认为,只有共产党做得到”。

范徐丽泰强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

坚定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一国两制”的创立者、领导者,也是坚定的践行者、维护者。在国安法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利剑”和“坚盾”的护航下,香港迎来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一国两制”生机勃发。

“只有真正的爱国者来治理香港,才能使香港与祖国永不分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大会发言现场,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吴良好委员围绕“坚持‘爱国者治港’ 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主题发言,所言情深处,引起在场委员的阵阵掌声。

去年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这是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点,亦是“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里程碑。今年3月5日开幕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请大会审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受到广泛关注。

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其政治制度和政治体制包括选举制度的主导权、决定权都在中央。针对特区选举制度存在的明显漏洞和导致的突出问题,中央从宪制层面完善相关制度,是权力和责任所在,具有毋庸置疑和不可挑战的权威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目的是有效消除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风险,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确保香港特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2021年5月31日,《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正式刊宪生效。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条例》旨在落实全国人大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以及落实一系列公共选举的改善措施。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将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坚实保障,让香港重回发展正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特区政府会按照经修订的相关选举法例,妥善筹备和举行紧接而来的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立法会换届选举和行政长官选举,并会一如以往与选举管理委员会和选举事务处紧密合作,致力确保选举在公平、公正和公开原则下举行。

坚持“爱国者治港”,就是确保回归祖国后的香港要由爱国者来治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权要掌握在爱国者手中。香港社会应凝聚共识,形成以正压邪的强大力量,共同支持完善选举制度的举措,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香港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总台记者 金东 周伟琪 朱丹 刘志敏 黄耀祖 李志强 冯良辰 苏子杰 王瀛 叶丽丽)


(编辑 王婷婷)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