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甘肃白银越野赛事件联合调查组通报救援细节:前期救援组织不力 救援力量严重不足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11日 2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1年5月22日,2021年(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在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大景区内举行,在百公里越野赛进行中,遭遇大风、降水、降温的高影响天气,造成21名参赛选手死亡,8人受伤。在此过程中,是否存在救援不力的问题?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调查组今天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赛事救援力量布置严重不足,前期救援组织不力的情况的确存在。

据通报,此次事件中发生参赛选手伤亡事件的位置集中在赛段2号打卡点至3号打卡点之间,这是百公里越野赛爬升坡度最大的高海拔赛段,参赛选手11点50分发出第一条求救信号、12点17分赛事机构先后收到蓝天救援队和参赛选手发出的求救信息后,赛事机构开始组织救援,当地乡村、县级、市级和省级各级救援力量相继投入救援,动用了大量的人员、装备器材,尽全力进行援救,但仍然造成了21人死亡的严重后果。从调查情况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事发场地环境恶劣,救援难度大。该赛段是此次越野赛中最难、最险的高海拔赛段,总长9.5公里,海拔高度最高为2230米,海拔高差约883米,属于景区周边自然山地路线,车辆无法到达2号打卡点和4号打卡点之间,致使后期救援的难度增大。在后续救援中,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用担架救援一名参赛选手从3号打卡点附近步行至4号打卡点,行进距离不足7公里,用时约3小时20分。

二是赛事救援力量布置严重不足,前期救援组织不力。赛事运营方在2号打卡点和4号打卡点配备了定点医疗救助和补给点,相距14公里,在3号打卡点仅配备了2名志愿者负责打卡。蓝天救援队共39名队员负责整个赛道的救援工作,受限于救援距离、救援人数等原因,前期救援力量不足。中泉镇几个村的群众、景泰县消防救援大队都是15点后接到报警才出动救援。赛前也没有制定相关预案,没有有效的响应机制,导致事件发生后,前期救援工作统筹不够、组织不力、影响了救援效率。

三是赛事区域通讯条件较差,信息报送传达不畅通。该赛段4G覆盖只有84%,事发赛段又是一个通讯条件较差的赛段,赛事运营单位也未配备对讲机等其他通信保障设备。组织机构与前方救援人员、参赛选手联系不畅,搞不清楚失联人员的具体位置,因此增大了救援的难度。最后几名被搜救到的受伤人员是救援指挥部调动应急通讯车及相关技术装备,对选手携带的手机实施定位,然后将坐标反馈给救援人员,才在较短时间内找到了最后几名受伤和死亡人员。(总台记者 张磊 马凌峰)


(编辑 宋云霄)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