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式民主幌子的后面 是印第安人的血泪之路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12日 04: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独立宣言》宣称“人人生而平等”,却把印第安人当作野兽一样屠杀。

19世纪末,美国的印第安人口骤减到25万。从美国建国到20世纪初,美国的印第安人失去了绝大部分土地。

印第安儿童被迫与家人分离,不能使用自己的语言,有些人在成长过程中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原住民。

土地被剥夺、生命遭摧残、文化被灭绝……今天的印第安人,在美国的政治制度中一直被边缘化。

民主幌子的后面

是印第安人的血泪之路

……

△《血泪之路》完整版视频

被遗忘的土地 原住民境况堪忧

美国纳瓦霍印第安人保留地原铀矿工人 伊迪斯·胡德:我在2006年被诊断出淋巴瘤,一种免疫系统肿瘤,还导致了其他并发症,这就是我的遭遇。

伊迪斯·胡德,印第安人。记者在美国西南部的纳瓦霍印第安人保留地见到了她。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为扩充核力量,美国政府雇佣私人公司在纳瓦霍保留地大规模开采铀矿。跟许多当地人一样,对辐射危害毫不知情的胡德成为了矿工,在毫无防护的情况下工作了整整6年。

1979年,矿场的一个尾矿处理池发生泄漏,放射性物质的影响范围从矿工扩展到多个纳瓦霍社区。

美国纳瓦霍部落领导人 乔纳森·内兹:这次的铀、矿设施泄漏,释放了超过1100吨固体放射性废料和35万立方米酸性且带放射性的残渣进入普埃科河,导致带有放射性的物质进入多个纳瓦霍社区,威胁到数千名当地居民。

大量放射性物质进入普埃科河,使其辐射水平超出饮用水标准数千倍。根据当时媒体报道,在泄漏发生后的几天时间里,当地官员仍宣称“没有直接的健康威胁”,让纳瓦霍人继续将普埃科河作为生活用水来源。

除了水源污染,铀矿遗留下来的废弃物也是个大问题。这些铀矿20世纪80年代已经关停,但如今废料还堆积在这里,距离胡德的家只有几百米。除了警示标志,现场几乎没有任何保护措施。

2013年,美国政府曾提出处理这些放射性废弃物的方案。这个并不令纳瓦霍人满意的方案至今仍未启动。

2006年,胡德开始饱受淋巴瘤折磨,体重出现了严重下降。她的家人也深受其害,祖父祖母死于肺癌,父母分别被诊断出肺纤维化和胃癌。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金属暴露及毒性评估中心副主任 马特·坎彭:大量证据表明,在纳瓦霍人居住地区,肺部疾病包括肺炎和其他病症的发病率,在过去三四十年间变高了很多。

1990年10月,美国政府曾通过了一项名为“辐射暴露赔偿法”(RECA)的法案,向因为核试爆、铀矿开采运输等被诊断出癌症或特定疾病的个人提供赔偿,这一法案将在2022年7月到期。然而对于纳瓦霍人来讲,获得赔偿尤为艰难。

美国纳瓦霍印第安人保留地原铀矿工人 伊迪斯·胡德:我们大概13年前就提交了材料,什么都没有。

6年的危险工作,13年的索赔无果。

纳瓦霍人,美洲大陆最早的居民之一和美国现存最大的印第安部落,沦为这块富庶土地上被遗忘的角落。

在纳瓦霍保留地,目前仍有30%的家庭没有接入公用电网,40%的家庭没有自来水。

自然条件干旱缺水,铀矿造成的水源污染更是让纳瓦霍人的用水困难雪上加霜。现在人们或用传统方法,依靠风力水泵从井里抽取地下水,或者需要每天耗时几个小时开车前往取水点灌满水箱。 还有些极度贫困的家庭,只能等待运水车定期来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长久处于困境的纳瓦霍保留地被逼入绝境,一度成为全美感染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地方。

作为北美大陆的原住民,包括纳瓦霍在内的印第安人繁衍生息了上万年,却在近代陷入如此悲惨的境地。这一切,都源于那个血泪时代。

血泪时代 一张头皮悬赏5美元

15世纪末,白人殖民者侵占北美,对印第安人拥有的广袤土地垂涎三尺。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曾说:“我们的移民扩张势必让这些野蛮人背井离乡。”美国哲学家艾默生曾质问,为了得到土地,“美国政府会去偷、去骗、去杀戮吗?“可悲的是,事实的确如此。19世纪,美国不断向西扩张,扼住了纳瓦霍人的咽喉。为了抢占纳瓦霍人的土地,1863年,美国军队对纳瓦霍部落执行了“焦土政策”。

美国历史学家 德伍德·鲍尔:烧掉他们的房屋、烧掉他们的庄稼、杀掉他们的家畜、毁掉他们的财产,让他们无法维持生活。

在美国军队的胁迫下,约1万名纳瓦霍人分53个批次,步行数百公里,被武装押送到新墨西哥州东部的博斯克雷东多保留地,很多人永远倒在了这条远行路上。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历史学家 珍妮弗·德内特戴尔:那些跟不上的孕妇和老人,被士兵拉出来直接枪杀。

在远行的目的地——博斯克雷东多保留地,士兵严加看守,不允许任何人离开,殴打等身心虐待成了家常便饭,饥饿、严寒和疾病又夺去了许多纳瓦霍人的生命。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历史学家 珍妮弗·德内特戴尔:我的族人在那里经历了最骇人听闻,最凄惨的遭遇,他们受了整整4年苦,这是美国进行种族灭绝种族清洗的行为。

博斯克雷东多保留地可以说是集中营的鼻祖。普利策获奖作家约翰·托兰在他的著作《希特勒传》中写到,希特勒说他建立集中营的想法和种族灭绝的做法,大部分源于他对美国和英国历史的研究。

美国纪录片《纳瓦霍远行》片段:希特勒欣赏并学习了美国政府对纳瓦霍人的种族灭绝,他研究了博斯克雷东多计划,用来设计二战时期的犹太人集中营。

纳瓦霍人的遭遇只是一个缩影,自美国1776年建国以来,从东海岸开始的扩张之势就席卷了更多的印第安人,美国的发迹史就是一部印第安人的血泪史。

1830年,时任美国总统安德鲁·杰克逊签署《印第安人迁移法案》,强迫居住在美国东部的印第安部落迁移至密西西比河以西地区。

成千上万的人因为天气、饥饿、劳累或疾病死在路上,或者直接被负责押运的美国士兵杀死,这条上演无数惨剧的被迫迁徙之路,被后人称为“血泪之路”。

除此之外,美国多州政府曾高额悬赏屠杀印第安人。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尼什南部落官员 理查德·约翰逊:(在十九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加州)一个印第安人的头颅或头皮能换5美元,而当时的日均工资是25美分。5美元,那是很大一笔钱。

1862年,为了震慑、压制明尼苏达州达科他部落的反抗,时任美国总统林肯下令绞死这一部落38名神职人员和政治领袖,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体执行死刑。

美国联邦正规军也对印第安人发起了数百次杀戮行动。1864年,在科罗拉多州桑德克里克,因少数印第安人反对签订出让土地的协议,美国内政部数据显示约160人遭到美军屠杀,大部分都是妇女儿童。

发生在1890年12月的伤膝谷之战被认为是白人征服印第安人的最后一场战斗,根据美国国会的记录,死伤者超过350人,印第安人的武装反抗至此基本被镇压。

美国原住民社会活动家 贾斯廷·贾尔斯:我们曾为保住土地而抗争,但到了某个时候,我们不得不意识到,这种抗争只会带来死亡。

从1776年美国建国到20世纪初,美国的印第安人失去了绝大部分土地,据美国印第安国家博物馆介绍,15世纪末生活在北美地区的印第安人估计有180万到1800万;到19世纪末,美国的印第安人口骤减到25万。

文化灭绝 儿童被迫与父母分离

印第安人失去的不仅是土地和人口,还有这些多彩的语言。经过对印第安人大规模的驱逐和屠杀,对美国统治者来说,所谓的“印第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他们认为必须对剩下的印第安人在文化上进行同化,才能彻底消灭异己。

这种文化上的抹杀可以说是美国对印第安人发起的另一场无声的战争。

1879年,理查德·亨利·普拉特创办了保留地外第一家针对印第安儿童的寄宿学校。他直言创办这所学校的目的就是从文化上抹杀这些儿童的印第安人身份。在这所寄宿学校中,印第安儿童被迫与保留地中的家人分离、放弃传统服装和发型,他们还不能使用自己的语言,连名字都被迫换掉。

诸如此类的印第安人儿童寄宿学校在全美开了350多家。根据美国全国印第安寄宿学校治愈联盟的数据,1900年,寄宿学校中有近两万名印第安儿童,到了1925年,这一数字达到了6万多。强迫劳动、体罚、军事化管理等种种身体和精神上的虐待,导致寄宿学校中成千上万的印第安儿童生病甚至死亡。丑闻屡屡曝光后,这些学校或关闭、或被转让给印第安部落管理,这些儿童身心受到的严重摧残直接影响了至少两代人。

这些年少时期的深刻创伤还导致他们回归家庭生活后仍然遭受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折磨,普遍存在抑郁、酗酒、暴力、自杀等问题,进一步伤害着更多印第安后代。

《哈佛法律评论》称这些寄宿学校是“文化灭绝、同化和对人权的侵犯”。但就在印第安儿童寄宿学校淡出历史舞台的时候,美国政府另一项“文化灭绝、侵犯人权”的同化政策又粉墨登场,那就是“强迫寄养”

美国政府一方面谎称这些印第安儿童是“没人要的孤儿”,另一方面编造出“父母不称职”“居住环境过于拥挤”等堂而皇之的理由,强行把印第安儿童从家人手中夺走,交给白人家庭抚养。

美国印第安人事务协会在1969年和1974年的研究发现,每三到四个印第安儿童中就有一人被迫与父母“骨肉分离”。其中很多人在寄养家庭中遭受种种虐待,被剥夺文化认同,一生都无法治愈伤痛。

被强迫寄养的美国印第安人 乔治娜·萨皮尔-理查森:我过不去这个坎,那些噩梦。我妹妹跟我曾经坐在一盆漂白剂里。试图让彼此相信我们正在“变白”,这样养父母就能接受我们了。当时政府在哪里?政府应该保护我们,但他们当时在哪里?你无法治愈饱受地狱之苦的人。

美国缅因大学教授 吉克塞塔那穆克:有些人在成长过程中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原住民,这不仅是把儿童夺走,而是消除他们的整个存在。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历史学教授 玛格丽特·雅各布:这是缓慢扼杀一个部落及其集体认同的方式。

“隐形”印第安人

土地被剥夺、生命遭摧残、文化被灭绝,印第安人在美国的政治制度中更是一直被边缘化。直到1924年,美国才颁布《印第安人公民法案》,首次承认印第安人的公民权。印第安人的投票权更是到1962年才得到美国所有州法律的许可。但至今很多身处偏远保留地的印第安人仍然难以真正行使这一权利。

美国印第安选民 特威拉·贝克:对原住民来说存在一个“隐形”问题,我们在很多事务的讨论中都被排除在外。

美国政府的许多数据统计完全忽略原住民,或者草率地把他们归入“其他”一栏。

美国政府规定,想要被官方认定为印第安人,必须提交写有父母、祖父母、甚至曾祖父母的详细身份信息,经计算后,印第安血统比例达到不同地区的要求才行。

美国印第安青年:我们像动物一样被对待,他们检查我们的血统纯度,我们是唯一的,除了狗和马,我不知道他们还检查任何其他动物的血统纯度。

文化和制度上的抹除让印第安人成了美国社会的“隐形人”,他们的存在被大多数人遗忘。

美国前参议员 里克·桑托勒姆: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空白,我们从无到有建立了一个国家,这里原来什么都没有。没错,我们有原住民,但坦率地说,美国文化中没有太多的印第安文化。

美国印第安青年:作为城市中的原住民,让我每天都意识到自己的人民被抹除,人们甚至不记得我们的存在。


从肉体上的消灭到文化上的抹除

印第安人的历史悲剧

揭开了美式人权观的“内核”

掠夺他人的人权

以飨自身的贪欲


纳瓦霍博物馆墙上写着

“我们还在这里”

是的

美国的罪证还在这里


(编辑 赵羽祺)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