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丨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13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青藏铁路2013年9月入选“全球百年工程”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2006年7月1日上午,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全线正式通车,通车仪式在青海格尔木和西藏拉萨两地同时举行。

△青藏铁路,东起青海西宁,南至西藏拉萨,全长1956千米,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

于芳:现在我们是在青海省的格尔木火车站直播间,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今天上午将在这里举行,过一会儿我们将现场直播庆祝大会的实况,我是主持人于芳。今天的格尔木火车站装饰一新,站前广场上搭建了一个宽阔的主席台,主席台上方巨大的条幅上“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2005年10月15日,青藏铁路全线铺设终点拉萨。

上午11点12分,随着长长的汽笛声,新建成的拉萨火车站驶出了西藏有史以来的第一趟列车——“藏2”次列车。西藏各地区各部门的代表乘坐了首列出藏列车。

现场:开行仪式现在开始!

记者:各位听众,我是中央台记者德庆白珍,我和记者穷达现在在拉萨火车站向您报道。7月1日上午11点,青藏铁路通车,拉萨首列发车仪式在拉萨火车站举行,青藏铁路是西藏人民五十多年来的梦想……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庆典列车整装待发。

青藏高原长期以来交通闭塞,物流不畅。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决定:要把铁路修到拉萨。此后,青藏铁路的建设历经了半个世纪。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814公里,1958年开工,1984年建成通车;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2001年6月29日开工,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

△青藏铁路沿线的藏族群众纷纷挂起国旗,喜迎青藏铁路全线通车。

来自全国各地的青藏铁路建设者们在世界屋脊的“生命禁区”,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将“天路”铺进了西藏。通车仪式上,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拉有玉作为青藏铁路建设者代表发言,他说,参加青藏铁路建设,是人生中最大的机遇和挑战,也是最大的光荣和自豪。

△2006年7月1日,第一位检票登车的乘客——来自拉萨柳梧乡的达瓦桑布——登上庆典列车后向站台上的人们挥手。

拉有玉:自2001年6月29日开工以来,我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以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为己任,面对高寒缺氧的严酷环境,与苦相伴、以苦为荣,同舟共济、拼搏奉献,在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高原之地展开了持续5年的建设会战,圆满完成了青藏铁路建设任务。青藏铁路铸就的荣耀,属于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人民。

青藏铁路的通车,彻底结束了占全国八分之一国土面积的西藏自治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它推动西藏进入铁路时代,拉动了青藏高原的经济发展,也增进了各民族的团结与交流,被人们称为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

△北京至拉萨首趟T27次旅客列车驶离北京西站。

《天路》巴桑演唱汉语版: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青稞酒酥油茶会更加香甜,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章成霞 德庆白珍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