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所有东西都在涨价”背后的美国现实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06月12日 17: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活在纽约的卡梅拉·沙登最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紧,最让她发愁的是吃喝问题:她和儿子每周的伙食费从年初的175美元增加到现在的200到250美元;她以前花28至32美元就能买到的一盒牛排现在涨到了45美元。

△美联社报道截图

像沙登这样的美国普通消费者不在少数,他们手头拮据的原因很简单——所有东西都在涨价。

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比4月份上涨0.6%,比去年同期上涨5%,这是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12个月通胀幅度。

△美联社报道截图

4月核心通胀率(不包括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价格)涨幅为0.9%,较去年同期上涨3.8%,是自1992年以来核心通胀率12个月最大涨幅,也远远高于美联储2%的年度物价上涨目标。

△美联社报道截图

通胀不仅坑了百姓,也阻碍了经济复苏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开始将原材料和工资成本的上涨转嫁给消费者。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通用磨坊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夫·哈蒙德在最近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说:“我们看到的通胀压力是显著的,这可能比我们过去十年看到的还要高。”

△杰夫·哈蒙德

美国全国独立企业联合会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约48%的小企业表示他们在5月份提高了平均销售价格,这是1981年以来的最高比例。

通胀压力不仅在压榨消费者,也给美国经济从大萧条中复苏带来了风险。

有经济学家指出,其中一个风险是,美联储最终将通过“过快”提高利率来应对日益加剧的通胀,从而破坏经济复苏。

△市场观察(marketwatch)网站报道截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多次表示,通胀只是“暂时的”,随着供应瓶颈得以消除,零部件和商品会恢复正常流动。

△鲍威尔

但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分析称,因为疫情对供应链的破坏非常严重,所以物价飙升的幅度可能更大、时间也更长。

△马克·赞迪

一些经济学家担心,如果物价上涨过快,在高位停留的时间过长,对物价持续上涨的预期将根深蒂固。反过来,这可能会加剧人们对加薪的要求,就有可能引发上世纪70年代困扰美国经济的那种情况:工资——物价螺旋上升。

△美联社报道截图

与此同时,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一些滑稽的情况:5月新增55.9万个就业岗位,但仍比疫情前少760万个。一方面是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很多迫切需要招聘的企业,即便提高工资以吸引工人,还是无法找到足够的人手填补创纪录数量的职位空缺。

△市场观察(marketwatch)网站报道截图

对于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选择不工作?经济学家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解释,其中之一就是慷慨的失业福利。

许多企业认为,联邦政府每周额外向失业工人提供300美元的援助,会打消他们找工作的积极性;有些人从失业救济金中获得的收入比他们从工作中获得的还要多。

西部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安德森指出,如果新劳动力不能很快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劳动力短缺可能会加剧,从而加剧整个经济领域的工资和通胀压力。而如果工资持续上涨,企业就会忍不住以涨价的方式将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转嫁给消费者,这可能会导致比预期更久的高通胀,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安德森

党派极化:政府想干什么都难

就业问题又让民主党的政治对手抓住了把柄。

连续两个月的就业报告都逊于经济师预期,共和党抨击拜登政府包括联邦失业救济金在内的庞大支出令失业者没有重返工作岗位的动力。

在这种前所未有的经济形势下,预测未来几个月通货膨胀趋势的专家们也存在分歧。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共和党人及一些温和的民主党人最近加倍强调,拜登政府的大额支出可能导致通胀螺旋式上升。

△“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图

但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上月底表示,通货膨胀率升高“不是病”,政府应继续投资基础设施。

△耶伦

然而,即便想做到耶伦希望的那样毫无顾忌地加大财政支出,也不是容易的事。

为了应对疫情和刺激经济,拜登政府上台后不惜代价地列出一张又一张“烧钱”的财政支出账单,包括最近的两项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的基建和就业计划以及家庭保障计划,其中基建和就业计划原计划耗资2.3万亿美元,但遭到共和党全员反对。

当地时间10日下午,一个由两党各5名参议员组成的跨党派小组宣布就拜登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达成一项“折衷框架协议”,该协议包括5790亿美元的新支出,用于未来8年总计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融资。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截图

在两党存在严重分歧的情况下,这份初步协议是否能够让足够多的议员满意仍然是未知数。

在目前美国的政治环境下,民主党在参议院并未占多数,任何新的公共工程支出计划都必须在所有民主党参议员都支持的情况下,吸引至少10名共和党参议员的赞成票才能推进,这肯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滕建群指出,美国政治对立和党派极化的现实决定了政府决策的举步维艰,而到头来受到伤害的永远是美国的经济和百姓。

滕建群:“美国的政治这种对立,特别是党争,已经使美国的经济发展遇到了极大的阻力。任何一个政策不管好坏,只要是对方党派提出来的计划,那么本党肯定会做出一致的反对,没有是非曲直之分。所以在这样一个极端对立的状况下,不管是民主党的领导人还是共和党的,都很难把自己的理念和计划付诸实施,这就是美国现在的现实政治,从而左右了美国经济的发展,左右了美国社会的稳定。”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单立娟

编辑丨林维

签审丨张哲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