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今日中国·甘肃丨定西:苦瘠不再 清风徐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14日 12: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十八大以来,甘肃也迎来了新的长征,那就是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从刚才的航拍画面中我们看到,会师塔坐落在会宁县城中间,这个原来的国家级贫困县,现在高楼林立,面貌焕然一新。

会宁地处黄土高原深处,自然条件恶劣,常年干旱,雨水匮乏。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进入新时代,会宁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一个摆脱贫穷、解决温饱、奔向小康的历程。

定西,一个以穷苦出名的地方,有人曾用“苦瘠甲于天下”形容这里。很长一段时期,定西人民深陷绝对贫困。 

刘玉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安定区大坪村“铁姑娘队”队长,她带领9名年轻女社员,起早贪黑,铁了心要把全村的陡坡地修成梯田。

定西市安定区大坪村村民 “铁姑娘队”队长 刘玉秀:心里想的就是把地修平了,长出绿油油的庄稼,吃饱肚子。 

缺水,是定西贫困的主要原因。定西境内有一条洮河,水流丰沛,水质甜美。引洮河之水进入陇中干旱地区,是定西人民长久的期盼。1958年,甘肃省发动了引洮行动,但终因技术、物资、财力条件限制,黯然下马。 

引洮工程亲历者 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小西岔村村民 刘福:要离开工地的时候,一起的工友们都流泪了,不甘心。我望着哗哗哗流淌的洮河水,心里说:你等着,我还来哩!

2006年,引洮工程再次开工,于2014年12月正式通水。

引洮工程亲历者 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小西岔村村民 刘福:没承想一夜之间就结束了祖祖辈辈吃苦咸水的历史。通水的那一天,我来到父母坟上,祭奠给他们的,不是酒,是一杯洮河水。

做好水文章的同时,定西努力改善居住和出行条件。精准扶贫以来,解决了定西市3000多个自然村组出行难的问题。

定西市安定区石泉乡吕坪村村民 张巧花:以前吧,秋天的时候马铃薯收获了,路不通,运不出去,只好烂在地里。现在可好了,当天收获的马铃薯当天就能运到几十里外的市场,很快变成了一沓一沓的票子。

告别土坯房,住上大瓦房,十八大以来,定西投入各类资金91.5亿元,建成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746个,4.47万户21.45万名搬迁群众下山出沟,住进了崭新的楼房或瓦房。

2020年末,定西市最后11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今天的定西,苦瘠不再,清风徐来。

(编辑 王法)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