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像孩子一样、贪吃点儿没事儿……这是村民眼中的北迁大象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14日 16: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住得安逸吃得香甜 再回象群觅食现场

目前,象群持续在玉溪市易门县十街乡小范围内迂回活动。由于这里属于干热河谷,气候条件和庄稼物产都适合大象生活,可以说象群在易门“住得安逸,吃得香甜”。所以连续几天,它们都是白天呼呼大睡,晚上集体出门觅食。

大象有多高?脚有多大?

总台央视记者 蒋树林:我现在就是在南山村的村道上,随处可见大象的粪便。跨过沟渠,看到在这里庄稼地旁边的一棵树,那么大象从跨过这个沟渠以后,树上留下了大片的擦痕。那我的身高是1.75米。现在看起来这个擦痕,应该比我的身高还高出20到30公分。所以说大象的身高应该在2米左右。但是据当地的老乡说,这个亚洲野象的身高最高可以达到3米多。

易门县的十街乡处于干热河谷的腹地,山势平缓,土层较厚,盛产玉米、芭蕉和杧果。这些都是大象喜欢吃的食物。受到美食的诱惑,象群连续几天都是昼伏夜出,按照自己的节奏出门觅食,“干饭”之后现场一片狼藉,但象群不管不顾,吃完就溜。 

总台央视记者 蒋树林:我们来看一下它在现场留下的痕迹,这应该是它的脚印,我两个脚迈进去,还绰绰有余。

总台央视记者 蒋树林:再看这个玉米,象群咬过的这个咬结,是非常新鲜的。 

尽管好多块玉米地都被象群光顾,今年收成受到影响,包括部分芭蕉林也被象群啃食,但记者回访村民的时候,当地老乡却并没有多少抱怨。 

当地村民:大象贪吃点儿没事儿 它想吃就吃

易门县十街乡村民:我们庄稼吃掉了明年可以长,大象如果损坏了就没有了。

易门县十街乡村民:这个怎么说,像孩子一样,贪吃点没什么事儿。

记者:贪吃的小公象,在你们眼里就像小孩一样?

易门县十街乡村民:对对对。

易门县十街乡村民:它不走了,大不了就养起来。

记者:这现实吗?

易门县十街乡村民:这是我们村民比较朴实的一个想法,因为这里的环境,你看山上有苞米(玉米),田里有甘蔗、有水稻,它想吃就吃,想玩儿就玩儿,玩儿累了,它可以去山上树林里面睡觉。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野生亚洲象搜寻监测任务分队成员 张凡兵:老乡很热情地说,跟我们说,赶紧过来我家这边拍吧。快看一下我家庄稼地里面的景象,其实他没有说,我要赔这个玉米地,要赔多少钱,他其实他说你看我这里也有大象的踪迹,方便你们来搜寻大象,发现大象的一些活动规律。 

记者:他的重点是放在了帮助大家来搜寻大象,而不是为了赔偿。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野生亚洲象搜寻监测任务分队成员 张凡兵:是的,是这样的。

正值端午 野象群如何过节?

今天是端午节,合家团聚、品尝美食是少不了的。但北迁象群眼下还游荡在外,14头野象组成的象群和落单的一头小公象还没有聚首。它们啥时候再相逢,这个端午节象群如何度过?正在前方总台央视记者蒋树林介绍了最新情况。

苞谷芭蕉都不错 象群过节饿不着肚子

记者现场展示玉米和芭蕉,水分多、纤维素较少、进食较易的食物是大象的理想美食。但记者在现场却有新发现。

过节独象单身在外更想家 监测人员在身旁

截至6月13日22时,北迁象群持续在玉溪市易门县十街乡活动。独象离群8天,位于昆明市晋宁区白龙山附近密林内,与象群直线距离约18公里。人象平安。特别是单身在外的小公象,可能此时此刻更想家、更想念象群、更想念大家伙儿。

除了一路寻象、追象,我们的监测人员还更贴心地“护象”,呵护、保护、维护它的安全。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亚洲象野外监测组组长 杨翔宇:我们在监测象群活动的时候,也会关注它们下一步的去向,“会不会回到原栖息地的家,或者是找到适合它们生存的新家”,我们也有这样的疑问。白天监测象群时,看到它们睡觉休息以后,我们会拉高无人机高度,避免无人机的噪音影响,或者是保持静默,利用红外望远镜、人工观测的方式,尽量不打扰象群休息。我们在监测象群位置,为指挥部下步部署方案提供信息,及时疏散、撤离群众,保护百姓安全,其实也是在保护野象本身,避免人象冲突,确保人象平安。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建春 蒋树林 朱慧容 李卉 朱姝 郝毅杰 云南台 董柱辉 柏联 张翼麟) 


(编辑 尹惠仙)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