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今日中国·甘肃丨生态保护让甘南旧貌变新颜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14日 17: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黄河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发源,自西向东,蜿蜒九曲。流入玛曲后通过433公里的补给,方形成滔滔大河。这片绵延不绝的绿色就是阿万仓湿地。大量的地表水被源源不断送至黄河干流,像这样的湿地,在玛曲全境有560多万亩。

贡赛村是紧邻阿万仓湿地的游牧民定居点。10年前,索南和家人从草场搬到小镇,从帐篷住进瓦房,虽不再为用电、吃水、看病和上学发愁,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人畜混居的现状让一家人难言体面。

贡赛村村民 索南:(以前)街道上村民的交通工具都是马和牦牛,所以有很多马粪、牛粪之类的,非常不干净。

2015年,甘南州开始倡导“全域无垃圾”。这场在4万多平方公里的草原上开启的“环境革命”,按照几十项环境整治及生活习俗改革标准从草原、道路一直治理到灶台、炕头。贡赛村也在改善供水、卫生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开展人畜分离、草场减畜和环境整治。环境好了,景色美了,游客多了,甘南州乡村旅游业连年实现“井喷式”发展,越来越多牧民有了致富“底气”,“全域无垃圾”也成为各族群众的环保自觉。

贡赛村村民 索南:不管是干部还是村民,见到垃圾都是捡垃圾。

今年开始,甘南州又升级开启了以全域无垃圾、无化肥、无塑料、无污染、无公害为内容的“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刚刚过去的春耕季节,甘南州碌曲县的3个涉农乡镇已推广使用有机肥781吨,政府补贴了一半的费用,实现了农药化肥零增长的目标。

碌曲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姬耀龙:使用有机肥,一方面是对老百姓来讲,它生产出来的农产品是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可以直接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从大的环境来说,我们使用有机肥有效地改善了我们土壤的结构,对我们以后全州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如今,在甘南,塑料制品正逐渐退出人们的日常生活。取而代之的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布袋,居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

“十三五”以来,甘南未新建一座水电站,未新开发一处矿山。当地已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603个,接待游客从770万人次上升到167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34亿元增加至83亿元。

碌曲县副县长 罗永诚:生态永远是第一位的,甘南只能想办法吃好“生态饭”,我们打造的“五无甘南”其实就是一条生态可持续、绿色环保的一个高质量发展之路。从“经济的跟跑者”成为“生态的领跑者”,甘南这方水土将会更加美,我们的老百姓的生活也会更加的幸福。


(编辑 尹惠仙)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